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補上荃屯鐵路構思圖

筆者近日現實生活拮据,根本就再沒有心情打理網誌。可是,今日清晨筆者收到Facebook的電郵,內容關於本網誌Fans Page的統計數字。筆者甚少使用Facebook,所以到那一刻才發現,本網誌的Facebook fans數目已由去年底的廿多人,在三個月時間跳升到一倍。想到今年筆者並沒有放甚麼時間在網誌,但仍有一些網友默默支持,實在感到有點慚愧。況且現實生活的不如意,更突顯到筆者在網上世界的一點成就感。所以,筆者還是嘗試收拾心情盡量寫多一些。事實上,筆者對近日很多時事,包括最低工資、立法會補選等,都有一些想法,因此題材方面暫時還是不缺的。然而,筆者今日想談的,卻是頗冷門的荃屯鐵路。筆者早前發表過一篇《假如要興建荃屯鐵路》,引起了不少討論。雖然筆者認為這條以中小型鐵路規格興建的鐵路線真正落實的機會較低,但在沿線提供上蓋物業的支持下,在財務上也未必完全不可行。

筆者之前在Google Map的荃屯鐵路構思圖一直未有完成,近日與一名網友電郵交流過荃屯鐵路的事宜之後,筆者也順便完成那個作品。相比起去年初訂的建議,筆者作出了小量修訂。原先筆者提出在小欖及青龍頭發展上蓋物業,但因青龍頭地理所限,改為只在小欖(選址由青泰路的空地東移到現時大欖涌警察宿舍及其西面之空地)發展,但青龍頭站則依然保留以服務豪景花園一帶的居民。另一方面,筆者亦擬備了兩個將荃屯鐵路南延的方案。第一個方案是延長到青衣站(現時青衣機鐵站巴士總站),可轉乘機場快線及東涌線;第二個方案是延長到荔景站,可轉乘荃灣線及東涌線。如果以上方案二擇其一,筆者傾向選擇方案二,因為雖然此方案路線較長,但建築成本應該不會高出須建跨海橋的方案一很多,更重要是出市區的需求應較往機場的需求高得多,因此若要將荃屯鐵路延長,荔景站會是較佳的選擇。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荃屯鐵路建議 - 評深宜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