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再談暫准駕駛執照可加入哪些限制

筆者前幾日在《18歲便可考取駕駛執照的規定是否過於寬鬆?》中,討論過有關「暫准駕駛執照」(俗稱「P牌」)的安排。筆者建議21歲以下的駕駛者必須要掛「P牌」,亦有讀者熱心回應,提出加入其他限制的建議。今日就議筆者再探討一下,暫准駕駛執照還可以加入哪些限制,加強對「新牌仔」的規範。

現時香港的暫准駕駛執照之規定尚算寬鬆。車輛的前後方須掛上寫有「P」字的車牌,讓其他駕駛者能夠識別。此外,車速不可超過70公里,以及在快速公路上不可使用最右的「快線」。電單車則多了一項規定,就是駕駛時不得接載其他乘客,而其他車輛則不在此限。可是,香港以外的不少國家和地區,新牌的規定就比較繁複得多了。

讀者「SHINKA」在回應筆者早前的文章時,便提出了一些在外國有行過而有效的限制,例如不准在深夜期間駕駛、不准載沒有親屬關係的乘客等等。筆者基本上認同前者,畢竟在深夜期間精神較為不足,對較少經驗的駕駛者有一定的危險性。因此,筆者認為香港的「P牌」可以考慮加入凌晨12時至清晨6時期間不得駕駛的限制。可是,筆者則覺得有關不准載沒有親屬關係的乘客的規定執法上較為困難,例如當交通警察截查車輛時,一時間如何證實乘客與司機有沒有親屬關係?筆者亦認為此限制對司機的保障作用甚微,香港實在沒有需要仿效。

SHINKA亦建議為「新牌仔」加入馬力限制,基本準則為車輛馬力不得超過150匹,但鑑於香港市面上的不少家庭用車超過這個馬力,於是建議同時使用馬力重量比,以及常見事故的車輛名單作互補。筆者對汽車的認識著實不深,無法就細節提出任何評價,可是加入馬力限制這個大方向,筆者原則上是相當贊同的。作為一個沒有甚麼駕駛經驗的「新牌仔」,實在難以駕馭一輛馬力較大的車輛,並較容易因為操作不當而釀成意外。故此,筆者認為香港的「P牌」亦可以考慮馬力限制,減低「新牌仔」的意外風險。

除了讀者提出的提議之外,筆者亦對暫准駕駛執照的限制有另一提議,就是針對「P牌」實行一個較嚴格的酒後駕駛寬限。畢竟酒精對駕駛者的集中力和判斷力有著一定的影響,對於甚少經驗的「新牌仔」而言,即使小量酒精也有可能造成明顯的影響。不過,如果筆者提出「新牌仔」體內不得驗出任何酒精,似乎又苛刻了一點,因此筆者提出一個較易讓人接受的限制,就是為一般駕駛者的法定酒精限度之一半。例如每100毫升呼氣內含酒精量,一般駕駛者不得超過22微克,現建議 「P牌」持有人不得超過11微克,超過者即當作酒後駕駛論。

筆者相信,假如香港的暫准駕駛執照能夠加入以上所提及的限制,相信能夠進一步減少「新牌仔」引發交通意外的比率了。筆者亦希望所有曾被停牌的駕駛者,在停牌期完結之後,亦需要掛「P牌」12個月,使那些曾嚴重違規的駕駛者更加會警剔自己。

6 則留言:

  1. 暫准駕駛執照有一個很大的漏洞,就是只要新牌仔在首年完全不駕車,便可迴避P牌的各種限制,並在毫無駕駛經驗之下直接取得正式駕駛執照。這個漏洞不被解決,再加更多限制也是徒然。

    回覆刪除
  2. 回 匿名:
    這雖然確實算是漏洞,但筆者認為問題不大,並相信不會有很多人刻意去利用這個漏洞。況且這個漏洞根本是沒有辦法杜絕的。

    回覆刪除
  3. 上面位匿名友既問題其實好易解決姐, 只需要將掛1年P牌改做掛3年就得啦.... 你忍到1年唔揸車, 要3年唔揸就真係好難喇....

    回覆刪除
  4. 回 匿名:
    筆者認為就算延長到3年,也不代表完全杜絕有關漏洞,因此維持1年也應該可以了。

    回覆刪除
  5. 呢個世界, 既得利益者, 可以大言不慚,現在交通意外只有新領取牌照的人嗎? 有幾多人個15差不多扣完, 甚至要頂包, 大有其人! 此例不只不是鼓勵新牌人士在有限制下練好技術, 而是抺殺他們駕車的機會, 為何舊牌可以有15分是制度,仲可以有參加改進技術班來頂分! 相反, P牌只要兩次要扣分的訂罪, 便要釘牌, 要重新考牌!無經驗的新牌仔兩次便要釘牌, 那麼經驗的是否一次便要釘牌,熟知道路規,駕駛技術嫻熟, 便不應比新牌犯更多的錯! 這樣公平嗎?為何新牌不可以參加技術改進課程來代替釘牌!
    直接將問題推到一年後! 考牌後一年唔駕車, 就可以有15分的空間, 懂計數的也知怎樣做, 香港這樣多交通意外, 此制度不無責任,自以為自己經驗多的便自以為是的更是發生嚴重交通意外的禍首, 有幾何見新牌會連CUT幾條線, 超速的更是常見, 酒醉駕駇加每每皆是! 剛考完車的, 戰戰競競, 要小心的地方猶在耳中!相信比這些自以為是的所謂有經驗駕者更會小心!

    回覆刪除
  6. 回 匿名:
    筆者先「利益申報」一下——自己並非已領取駕駛執照的人士,所以任何收緊暫准駕駛執照限制的建議反而會令筆者的利益受損。至於目前當局「新牌不可以參加技術改進課程來代替釘牌」的規定,筆者也同意這對「新牌仔」並不公平,應該廢除有關規定。

    回覆刪除

歡迎各位讀者發表意見,筆者會盡量逐一回應。筆者保留刪除任何涉及粗言人身攻擊嚴重離題或其他不當內容的留言之權利,敬希垂注!

為方便交流討論,以及避免被系統誤判為「垃圾留言」,筆者不太鼓勵讀者以「匿名」身份留言。假如在使用「名稱 / 網址」身份留言時,留空網址一欄出現了「網址含有無效的字元」的錯誤訊息,請以半形空格(按一下spacebar)填寫該欄。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由即日起,所有留言需要經過審核,故未能即時顯示


【目前筆者因事暫停網誌更新,期間留言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被審核,敬希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