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中環新海濱電車若不接現有系統將難以實行

九龍倉將香港電車的一半股權連同整個經營權,售予法國威立雅運輸集團,普羅大眾最關注的都是車費問題。筆者對有關股權易手並無特別意見,甚至在車費問題上也有很大的妥協空間(雖然威立雅承諾短期內不會加價,但日後即使加至每程三元,筆者個人仍然能夠接受)。筆者最為關注的,反而是於中環新海濱興建新線的建議。據傳媒報道,初步設計將會是一個只服務中環新海濱地區的循環線,與現有電車路線並無任何聯繫,但筆者對這樣的設計始終有點保留。

其實早於1990年代,香港電車早已有類似構思,設新支線由西至東貫穿整個中環灣仔填海區,並接駁原有的路線。可是隨著灣仔填海規模銳減,灣仔那一段也很難找到空間設置電車軌了。這點可參考筆者的《灣仔填海縮水 間接判電車港島北延線死刑》。而據悉現在提出的這一條新路線,只會連接中環天星碼頭至灣仔會展,亦即是中環新海濱的範圍之內,並不會服務灣仔新海濱。在這條新電車軌行駛的,將會是過去六代的「復古電車」,由最舊式的單層電車到最新型的「千禧電車」均會出來行駛,被譽為「移動博物館」。這樣給筆者的感覺,其定位似乎是著重於旅遊觀光多於交通運輸,與現有電車路線的本質有點差異。筆者擔心,假如只是傾向於吸引遊客,而並非作為普羅大眾的公共交通工具,其客量並不會有保證。尤其是這條新線與服務舊區的主線割裂,服務對象便排除了來往舊區和新海濱的一群了。筆者實在懷疑以現時的獨立定線,只是由中環碼頭經添馬艦海邊到灣仔會展一帶,究竟會有多少的需求,是否能夠有足夠的成本效益,除非電車公司真是仿照Big Bus一樣以高票價「擺明」只做遊客生意,才有機會達致回本。更重要的是,一個獨立的定線意味著不能共用現有的電車車廠,而需要為這條線專門設置一個。可是中環寸金尺土,根本不可能再另行興建一個電車廠。由此可見,中環新海濱電車若果不去連接現有系統,將會難以實行。

總而言之,筆者希望電車公司在設計新電車路線的時候能夠想得週詳一點,應該積極研究如何接合現有的系統,既方便公司管理,更重要的就是方便乘客更易到達海濱。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中環新海濱電車若不接現有系統將難以實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