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建議成立香港外匯投資局及強積金補助基金

香港外匯基金是香港的外匯儲備,截至今年中約有1,200億港元,全球排名第九,緊隨新加坡之後。目前外匯基金由香港金融管理局負責管理。然而,金融管理局的管理手法過於保守,因此即使是之前的全球大牛市,基金進帳也未有大幅增加。香港的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其設立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管理得有聲有色,投資回報不俗。筆者認為實在值得香港借鏡。

筆者認為,政府應考慮將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管理外匯基金的功能,分拆成一個獨立機構「香港外匯投資局」,並參考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阿聯酋的阿布扎比投資局及其他主要主權財富基金管理機構的運作,致力最大化其投資回報。

除此之外,筆者大膽建議,將外匯基金的其中一半(600億港元)另設一個基金,其回報可「還富於民」。這有點類似挪威政府退休基金,但不同的是,筆者建議以類似現時政府回贈6,000元於低收入人士的強積金戶口內的方式「還富於民」。筆者建議任何在職而過去一年計個人平均每月收入低於中位數(現時是10,000元)者可獲有關資格。以150萬合資格者計,假設這個「強積金補助基金」一年有8%回報,如將回報全數派發,每人的強積金戶口可以分得6,400元,如派發一半回報(其餘一半用作滾存)也有3,200元。假如將資格放寬至較低收入的四分之三人口(約225萬人),派發一半回報也有2,133元。以此金額計算,工作40年、強積金年均回報8%,那麼到退休時強積金便有額外近60萬元了。

筆者承認第二個建議確實較為大膽,應該不是很多人可以接受。不過第一個建議提到成立「香港外匯投資局」以致力提升香港外匯基金的回報,應該沒有甚麼反對聲音吧?希望當局至少可以考慮這個提議。

2 個意見:

Unknown說...

Well well well......

匿名說...

閣下的「強積金補助基金」建議,我認為可以改革成「全民養老金補助基金」,直接作為政府對全民養老金的供款之一部份。

而「全民養老金」制度,目的是確立市民應該享有的退休保障權利,保證所有市民年老時享有足夠的最低收入。詳情請到「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網站: http://www.pensionforall.org.hk/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建議成立香港外匯投資局及強積金補助基金》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