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港深機場鐵路成效存疑

2007年10月,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宣佈「十大基建」計劃,其中一項便是興建港深機場鐵路,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及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然而,筆者並不認為這條鐵路具備足夠的成本效益,建成後恐怕大有機會淪為「大白象」。最近港深兩地就港深機場鐵路進行初步的定線方案,深圳那邊將會在前海灣設站,香港這邊亦考慮於洪水橋設站,但筆者認為對提升客量的成效相當有限。

港深機場鐵路原來的計劃是直接連接兩地機場。可是,以這個定線來看,客量根本不足夠。現時使用香港國際機場海天碼頭前往中國大陸的乘客,每日平均人次也不過是4,000多。就算計算鐵路的吸引力能使客量翻一倍,預計每日仍不夠一萬人次會使用。因此兩地政府便開始研究增加客量的方法。深圳當局計劃在前海灣設站,與深圳地鐵1號、5號和11號線交匯,總算有一定的幫助,畢竟這也可以將前海灣站打造成深圳的一個交通樞紐,而前海灣至深圳機場的一段也可作為「深圳的機場快線」。可是香港方面打算在洪水橋設站,實在是一個不太恰當的決定。現時洪水橋並沒有任何鐵路服務。就算該計劃是與西鐵線進行交匯,對香港乘客的吸引力也很有限,頂多只能方便元朗區居民往返機場。筆者亦曾經想過將廣深港高速鐵路繞到洪水橋與深港機鐵交匯的可行性,但如此一來廣深港高速鐵路會因為繞道而行而使車程延長,一樣得不償失。

因此,筆者實在懷疑港深機場鐵路的成效,除非港深當局均願意推行一些「非常」措施:香港國際機場只保留三四條客量最多的國內航線,其餘國內航線則依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則只保留三四條客量最多的國際航線,其餘國際航線則依賴香港國際機場。同時兩地機場均可預辦兩地的登機手續。除了以上兩個措施雙管齊下之外,筆者實在想不到可以使港深機場鐵路的客量提升至合理水平的方法了。

8 個意見:

匿名說...

與其起條支線響洪水橋做轉乘,倒不如再將條支線拉長D,響錦田起入廣深港高鐵路軌,直達西九龍
即係錦田至西九龍一段同高鐵共用路軌

Declan說...

港深機鐵原意是將兩個機場的地域距離拉近,我覺得此鐵路應該以獨立項目來看,與本地客運鐵路規劃分開研究。
現時建議增建洪水橋支線,純粹是以另一項服務:本地過境(洪水橋 - 深西)來分擔既有成本,此建議未尚不可,不過最重要始終還是專做「跨境轉機客」的深港機鐵服務,故實在不宜再作延長。
至於新界西內部的多點鐵路服務,還是以另一項目來規劃吧。

前海灣 - 洪水橋:<8分鐘
洪水橋 - 尖 東:31分鐘

凱文說...

回 yeexman:
這條鐵路假如設支線到西九龍,會使造價大幅上升,該段建造成本更可能高於原本定線的香港段,有喧賓奪主之嫌了。

凱文說...

回 迪仔:
很高興您的到訪呢!
以前本人也看過閣下所寫的《港鐵誌》及在一些討論區發表的文章。
以後請多多指教了!

回到正題,筆者十分質疑「跨境轉機客」能否有足夠客量支持一條鐵路。
所以,筆者始終覺得就算有洪水橋站分擔成本,整個項目也很難做到收支平衡。
正因如此,筆者根本並不太支持港深機場鐵路的興建,洪水橋站在筆者眼中也只是聊勝於無。

匿名說...

條洪水橋支線除左出境去深圳, 最好亦都可以去到香港機場...
咁就可以方便新界西北居民來往機場...

凱文說...

回 kwan:
筆者認為設洪水橋往香港機場的服務,客量也不會多,頂多只會吸引新界西北的乘客。
相對來說,洪水橋往深圳的服務吸引力會稍大一些。
但總括而言,筆者總是對港深機鐵的客量沒有信心。

Declan說...

回 凱文:
太客氣了
我無意中左按右按跑到貴網誌,
欣賞你每日寫幾篇產量豐富的魄力,
而且題目吸引,以後會多些上來交流交流

凱文說...

回 迪仔:
也多謝您的讚賞。
要每日都寫幾篇並不容易,不過暫時還撐得住。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港深機場鐵路成效存疑》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