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訂立新政府總部遊行路線的難處

新政府總部的位置比較隔涉,且與鬧市被四號幹線(夏慤道及告士打道等道路)分隔,這一點成為訂立新政府總部遊行路線的最大難處。 (圖片:Ceeseven@Wikimedia)

「民間人權陣線」今日以普選為主題舉辦遊行,預計有五千人參加,為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啟用以來香港首個較大規模的遊行。民陣不滿警方建議的遊行路線過份迂迴,提出上訴但被駁回。筆者認為,新政府總部的位置比較隔涉,且與鬧市被四號幹線(夏慤道及告士打道等道路)分隔,這一點成為訂立新政府總部遊行路線的最大難處,故此要在方便遊行人士及減少影響交通中取得合適的平衡並不容易。

民陣早前建議的遊行路線,由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出發,與昔日的遊行路線一樣會途經軒尼詩道,直到大佛口一帶轉入軍器廠街,再經告士打道、演藝道和龍匯道抵達新政府總部。這條遊行路線的最大問題,就是其中一段時間需要完全中斷告士打道東西行的八條行車線,以便遊行人士由軍器廠街進入告士打道東行線。這一點正是「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決定駁回民陣上訴的主要原因。

至於警方建議的路線,可以形容為昔日遊行路線的延長版,至中環皇后大道中後改為轉入畢打街,折返東行的干諾道中和夏慤道往新政府總部。由於干諾道中設有畢打街隧道供行車之用,故這條遊行路線並未對四號幹線構成嚴重的影響。而警方建議路線比起昔日遊行路線多出了約1.1公里,並未有如民陣所形容「長一倍」這樣誇張,可是筆者也認同這條遊行路線給人一種「兜大圈」的感覺,似乎並非最理想的選擇。

訂立新政府總部遊行路線的最主要分歧,就是從哪一個位置穿過四號幹線。除了警方建議的畢打街之外,有沒有其他不會中斷四號幹線所有行車線的方案可以作為更理想的選擇呢?筆者認為,如果以對交通影響最小為大前提,遊行路線應該經橫跨告士打道的菲林明道天橋,轉入港灣道,再經龍匯道前往新政府總部,惟這條路線的最主要缺點就是未能行經灣仔鬧市,主辦遊行的團體很大機會對於這一點很有意見。如果主辦遊行的團體不介意「兜大圈」,筆者會建議仍可行經修頓球場外的一段軒尼詩道,然後右轉入分域街,再右轉入東行的駱克道前往菲林明道天橋。這樣會比起直接出菲林明道天橋走多約900米的路,但這樣至少比起現時警方建議走更多「冤枉路」為可取。

如果一定要同時行經銅鑼灣和灣仔鬧市,但同時又不想「兜大圈」,尚有另一個選擇,就是在金鐘道經紅棉路(夏慤道天橋橋底)經東行的夏慤道前往新政府總部,可是這樣便阻礙了半山區車輛由花園街天橋東行的途徑。雖然相比起警方的遊行建議路線直接得多,並且不會對中環交通構成直接的影響,但這始終對金鐘一帶交通的負面影響比較嚴重,所以筆者最屬意的方案依然會是經菲林明道天橋的方案。

每年的「七一遊行」均會吸引數以萬計的人士參加,相信今年亦不會例外,尤其是如果有不被主流民意支持的人士最終成功當選特首,相信遊行人數更將會是數以十萬計。而今日民陣的遊行正好是測試警方屬意之遊行路線是否能夠應付大型遊行的重要機會。筆者希望警方和運輸署等政府部門能夠密切留意今日遊行路線最終出來的效果如何,深入檢討是否需要作出修訂(例如考慮能否接納筆者以上提出的「菲林明道方案」),使其後的「七一遊行」以至其他大型遊行能夠有一條最為合適的遊行路線。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新政府總部遊行路線建議 - 評深宜論

2 個意見:

匿名說...

菲林明道天橋本身已經係塞車黑點
好多灣碼線都係呢度出入

金鐘道橋底都頗多車

如果揀唔岩時間遊行,好似今日
港島北交通理論上會癱晒...

凱文說...

回 匿名:
菲林明道天橋的塞車,主要都是塞巴士而已,只要巴士作出改道便可。假如菲林明道天橋只提供一條行車線供遊行人士使用,完全可以沿用現行遊行期間巴士改道安排,即往灣仔碼頭路線經告士打道及杜老誌道天橋,離開灣碼則不用改道;假如全條菲林明道天橋都用作遊行,離開灣碼可在經告士打道東行並在銅鑼灣天橋掉頭,再經波斯富街或史釗域道返回軒尼詩道原線。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訂立新政府總部遊行路線的難處》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