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星期一

沙田吳園活化方案可接受

新鴻基地產計劃在沙田城門河畔的吳園一帶興建酒店,並將在內的歷史建築吳園活化成主題餐廳及文化展覽場地。可是有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卻批評發展商,在建築尚未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評級下便「鬥快」發展。筆者認為這個指控有點兒過份,畢竟發展商願意主動提出活化古蹟,已是一個良好的先例,加上這個計劃早前也已經被沙田區議會批准了,筆者認為實在可以接受。

吳園位於沙田車公廟站對出的城門河畔一帶,建於1920年代,為香港商人吳子美的住所。新鴻基地產計劃將這座歷史建築活化成主題餐廳及文化展覽場地,展示沙田以至香港的歷史變遷,更會美化及擴闊其旁的河濱長廊。而其附近則會興建兩幢低密度式酒店,樓高10至13層,共提供380間房間。餘下土地亦會闢作公共休憩用地。

事實上,吳園自從1970年代初空置以來,已經荒廢30多年,一直未獲任何歷史建築評級。難得發展商願意原址保留整幢建築物,以及依照其建築及室內設計特色進行復修,筆者已經感到十分滿意,其活化方案亦是可以接受。可是,有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卻對此大潑冷水,認為在吳園進行歷史評級前不應交由發展商發展,以免影響其文物價值。筆者覺得這是多慮了。既然發展商已承諾原址保留並按原貌進行復修,對文物價值的影響實在有限。

筆者認為,發展商主動為歷史建築進行活化是值得被鼓勵的,並開了一個良好的先例與典範。筆者亦在此寄望吳園的活化計劃能夠順利進行,同時文物價值亦得以保存。

2 個意見:

匿名說...

作出批評的並不是古物古蹟辦事處,只是古物諮詢委員會的個別委員,希望閣下能夠更正。

凱文說...

回 by-passer:
謝謝您的指正。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沙田吳園活化方案可接受》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