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對曾鈺成選立會主席卻不棄投票權感不滿

筆者早前寫了一篇《誰是立法會主席適合人選?》,已表明有政黨背景的議員始終不太適宜競逐立法會主席一職,並且也不支持民建聯的曾鈺成擔任此職。奈何筆者認為較適合而又無政黨背景的人(例如詹培忠)卻無意競逐,親建制派最後應該只有曾鈺成角逐。泛民主派也未能夠派出無政黨背景的李國麟出選。因此下屆立法會主席也應該只能由有政黨背景的議員擔任了。撇除兩派的政治理念因素,筆者找到了一個反對曾鈺成當立會主席的理由,就是他表明自己不會放棄投票權。

自特區立法會正式運作至今擔任主席的范徐麗泰,放棄了在會議中投票權,也避免評論政事,包括最敏感的香港政制發展,最多也只是發表有關行政立法關係的意見。范徐麗泰做了超過十年主席,為立法會主席應有的中立持平態度建立了參考標準,也成為大部份公眾對新一屆主席的期望。筆者與不少市民一樣,當然也希望新一任主席能夠做到范徐麗泰一樣的中立持平。現時有意角逐此職的人均有政治背景,本來已經打了一個小折扣。現在曾鈺成竟明言倘若當選未必會放棄其投票權,也不考慮停止參與民建聯內部會議及事務,實在有違大部份公眾對立法會主席的期望。

以現時的形勢,除非親建制派突然殺出另一個參選人,否則曾鈺成將會有極大的機會成功取得立法會主席一職。筆者對此實在感到有點無奈,唯有希望曾鈺成能夠回心轉意,學習范徐麗泰如何做到持平中立,放棄投票權,並退出民建聯核心只做普通黨員。

2 個意見:

匿名說...

就算曾鈺成仿照范徐麗泰作風,泛民咪一樣依然會覺得佢唔夠公正,所以佢咪索性留番個投票權囉!

凱文說...

回 奇偉:
但假如曾鈺成決意保留其投票權,只會使部份中間派的選民對他感到反感。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曾鈺成選立會主席卻不棄投票權感不滿》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