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

誰是立法會主席適合人選?

新一屆的香港立法會的會期快將開始。由於上屆主席范徐麗泰退了下來,今屆必須要找另一個人擔任立法會主席的位置。立法會選舉之前,盛傳主席之位大有機會落在自由黨航運交通界議員劉健儀,可是劉健儀最後無意參選主席。另一邊廂,民建聯決定派出香港島直選議員曾鈺成參選,而泛民主派已表明不會支持他,並準備另行派代表參選。究竟誰是立法會主席適合人選?

綜合坊間不同意見,最理想的立法會主席人選應該是:(1)無政黨背景;(2)循直選產生;(3)有立法會經驗,而上屆主席范徐麗泰皆符合這些條件。可是,今屆60名議員中,似乎沒有一個是合乎所有條件。以曾鈺成為例,雖然他循直選產生及有立法會經驗,可是他是來自民建聯。就是因為其政黨背景,引起不少人反對由他擔任主席。找些沒有政黨背景的直選議員吧,原來只有葉劉淑儀及梁美芬兩位(匯賢智庫及西九新動力嚴格來說並不是政黨),可是她們均沒有立法會議員的經驗,擔任主席這個重任恐不能服眾。那麼,又要無政黨背景,又要有立法會經驗,便只能從功能界別中挑選了。當中黃宜弘、李國寶、霍震霆三人並不積極參與議會事務,剩下來的就只有詹培忠及泛聯盟的石禮謙、何鍾泰、劉秀成了。

至於筆者的意見,要為那三大條件排序的話,會是有立法會經驗為先;無政黨背景次之,最後才是循直選產生。范徐麗泰前屆並非循直選而是循選舉委員會產生,也甚少遭受質疑,因此可見是否循直選產生,並不是一個重要的條件。因此,筆者可以接受功能界別議員擔任主席一職。可是筆者對有政黨背景的人選有所保留,畢竟立法會主席需要維持一個中立的形象。因此無論是民建聯派出曾鈺成,還是民主黨派出任何人選,筆者都不太支持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誰是立法會主席適合人選?》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