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的阻街問題

旺角西洋菜南街所設的行人專用區,出現了不少問題。油尖旺區議會也曾於本年6月討論過這個問題,議員們關注到阻街的問題,有觀點認為專用區已偏離當時設立的原意,更有區議員提議索性把行人專用區取消,這個激進提議當時也引起過一些迴響。本來筆者甚少使用該處的行人專用區,但這個議題也算是本站關注的範疇,因此本來便已排程準備談論一下。不過近日行人專用區的爭議開始白熱化,筆者也打鐵襯熱地襯襯熱鬧,談談對該行人專用區的意見。

筆者所指的爭議白熱化,是指一些網民與好戲量劇團所爆發的爭論。好戲量劇團長期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表演,被指阻街及騷擾途人,因此有網民發起聲討好戲量行動,要將好戲量「踢出」旺角。8月24日,一眾網民前往聲討,好戲量也設立街頭論壇讓網民表達訴求。

本來筆者不是行人專用區的常客,所觀察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不過筆者也要批評一下各類人士的阻街情況。好戲量的街頭表演,肯定需要使用大量空間,有指他們阻了近七成的路面。加上其他電話或寬頻推銷員的「攤檔」,為有甚麼空間可言?這是「行人專用」區,不是「商家及劇團專用」區呀!幸好現時商家阻街的情況不算是嚴重,但單是一個劇團便已獨佔大部份路面,難怪會引起(網)民憤。

筆者既不反對街頭藝術,亦反對將踢走劇團視為唯一解決辦法。筆者的意見是,劇團可以在盡量避免阻街及騷擾途人的情況下進行表演,例如減少表演「舞台」的面積,並把表演時間縮短以免逐漸累積大量觀眾一起阻街。香港是自由社會,應該要互相尊重對方的權利。劇團有街頭表演的權利,行人也有享用街道的權利,只要沒有影響到對方,便沒有甚麼問題了。正如那些電訊商的「攤檔」,現在已甚少聽到有人投訴他們阻街,因為他們懂得收斂,盡量將霸佔路面的範圍感到最少,其他人自然會諒解。

總括來說,只要是不違法以及不對途人構成滋擾,任何人都有權使用行人專用區。好戲量劇團應該聽取意見,設法減少阻街的情況。而網民也不用激動地要趕走好戲量,假如好戲量願意作出改善,也應該尊重他們表演的權利。

至於政府或區議會是否應該投放資源規管行人專用區,筆者認為暫時未有這樣的需要,執行上也存在一定困難。目前行人專用區的阻街情況不算嚴重,筆者亦相信行人專用區內的各種使用者會自行協調,政府強行介入反而會弄巧反拙,可能更會令部份市民憂慮使用行人專用區的自由受到箝制。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的阻街問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