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

續談特首選舉可能出現的流選

還有不足24小時,香港特首選舉便會有結果了。 (圖片:WiNG@Wikimedia)

還有不足24小時,香港特首選舉便會有結果了。這幾天雖然沒有甚麼「終極醜聞」出籠,可是仍有不少事情正在影響選情及市民對候選人的印象。昨日港大民調舉行的「民間全民投票」遭受駭客攻擊,不少人隨即認定與中聯辦有關,結果激發更多人投白票;之前立場反梁振英並曾報道其有疑似外遇的《成報》,作風近日忽然一百八十度轉變,變得比傳統左派報章更挺梁,更明目張膽篡改專欄文章,營造出自我審查的白色恐怖。究竟以上種種純粹是有人笨拙地挺梁而引起的反效果,還是根本是背後有人精明地策動曲線反梁而成功得逞,確實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無論如何,雖然近一兩日各政團陸續表達投票意向,以梁振英稍為領先,但筆者暗暗感到仍有一定機會出現流選的可能

在現時小圈子的特首選舉之中,中共中央的取向是影響選舉結果的其中一個關鍵因素。今次中央雖然未有明言應該支持哪位候選人,並表示兩位建制派候選人中都是可接受人選,可是也不難看出中央希望盡可能不要流選的立場。既然唐英年的民意難望翻身,鮮明親中的選委便只能集中支持民意相對領先的梁振英以防止流選。當然,唐英年陣營對此絕不甘心,故以打擊梁振英民望為首要任務,務求一拍兩散,結果也取得一定的成效,成功令超過一成民意由支持梁振英轉為對所有候選人都不支持。梁振英民望下跌,或多或少都影響著未有提名任何人的選委之投票取向,也同時制止了很多不太堅定挺唐的選委,因對手民望高企而順理成章地轉投敵陣的念頭。因此,縱使有鮮明親中的選委全力支持,梁振英最終能否取得過半數支持仍然是未知之數,加上以現時形勢來看,唐英年取得過半數支持的機會已經變得很低(除非部份選委暗地採用了「口投梁振英,票投唐英年」的策略),換言之仍有相當機會出現流選的可能。

倘若明天特首選舉最終流選收場,應該如何收拾殘局?筆者認為,有關結果理論上代表了所有候選人均不獲選舉委員會的多數支持,所以他們都理應放棄再參選,但相信最終很大機會難以成事。以商界為核心的唐英年陣營確實很大機會轉為推舉另一位候選人,然而梁振英憑著其選前仍有三成多民意支持的氣勢,相信並未必會輕言放棄。可是,兩位特首人選的「黑馬」葉劉淑儀和曾鈺成皆與商界關係並不密切,商界選委會否願意支持他們任何一個,還是另推友好人選(例如任志剛),現階段有點難以猜透。另一方面,雖然有為數不少的民意屬意「白票」,但當中所代表的不僅是不支持三名候選人,更包含著對如此鬧劇化的小圈子選舉之強烈不滿。故此,即使流選後加入了葉劉淑儀、曾鈺成等人角逐,他們也未必能夠爭取到多數屬意「白票」的民意轉為支持自己。換句話說,在2017年普選特首之前,無論是甚麼人選在小圈子選舉中當選特首,都注定會引起一定數量的市民不滿。因此對於今次選舉流選與否,筆者倒也沒有甚麼所謂,只求隨遇而安,等待五年之後普選的來臨。

2 個意見:

Vicky說...

「民間全民投票」遭受駭客攻擊的得益者會是誰呢?假如沒有攻擊,投票結果應該與之前的民調相差不遠,梁振英必定可以領先,「阿爺」甚至可以動員大量市民投票支持梁振英,就像立法會選舉一樣。現在有人破壞投票,引起一些本來無意投票的人出來投白票,勢必沖淡梁振英的支持票,令他成為最大的受害者。所以我十分相信今次事件是曲線反梁,只是不知是泛民的苦肉計還是唐營的插贓。

凱文說...

回 Vicky:
其實看到最終投票結果,更可引證電子投票系統被破壞一事的最大受害者正是梁振英,因為梁振英在網上及電話程式投票中,得票率都是三個候選人中最高的,可是在實體票站方面,唐英年反而是領先梁振英。筆者無意深入研究誰是事件的始作俑者,但如果未經查證便隨即咬定任何一人,對有關人等並不公道。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續談特首選舉可能出現的流選》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