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

城巴可接辦薄扶林及半山區的通宵巴士服務

港島專線小巴31線停辦後,薄扶林及半山區再沒有任何通宵公共交通服務。 (圖片:8222@HK Bus Wikia)

香港島專線小巴營辦商進智公交日前宣佈,由於長期虧損,加上路線重組計劃不獲當局考慮,旗下的10、10X、11及31線將於今年7月放棄營運。當中最令筆者關注的,就是24小時服務的31線(田灣至銅鑼灣)停辦後所引起的影響——薄扶林及半山區再沒有任何通宵公共交通服務。為此,筆者認為城巴可以接手開辦一條全新通宵巴士路線,服務受影響的乘客,並進一步開拓其通宵巴士服務的版圖。

開辦薄扶林通宵巴士線的建議,筆者在數年前已經與網民作過初步研究,但始終薄扶林道沿線的公共交通需求不大,加上已有在通宵服務的31號小巴線,所以最終未有在此公開有關建議。現在31號小巴線停辦在即,令薄扶林道、般咸道及堅道沿線的通宵公共交通服務出現真空,正好給予城巴一個機會頂上。當然,筆者對這條新線的客量也沒有甚麼樂觀的期望(但相信至少較另一條南區通宵線N170理想),以每20分鐘一班、全單層巴士行走仍會微蝕,可是正如其他大部份通宵線一樣,開辦之目的主要是履行社會責任,兼顧小眾的交通需要。

經過筆者的初步研究,發覺這條通宵巴士線的定線可以有很多變數,筆者姑且在此先拋出一個初稿,同時列舉出有關變數,讓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發表一下意見。

1. 南區總站位置

筆者最初的構思是將南區總站設於田灣,即是與31號小巴線一致。可是之後再想到,作為南區心臟地帶的香港仔就在不遠之處,何不順道延長到此?所以後來決定延長到香港仔。至於是否應該進一步延長到鴨脷洲或黃竹坑,筆者持開放態度,但前者已有一程車直達中上環的N90線,後者的人口暫時不多,所以暫時才沒有落實再延長。

2. 南區途經地方

路線由香港仔出發後,筆者建議先特意繞入田灣,目的就是讓田灣的乘客不用走出渺無人煙的海旁等車(故回程只需經石排灣道便可);然後再參考城巴A10線的走線繞經華富,但卻沒有同時進入置富花園,原因就是據聞置富花園以噪音為由強烈反對通宵線服務其社區。現在只是20分鐘一班的單層巴士駛經置富花園外圍的薄扶林道,噪音對他們的影響實在是微不足道。

3. 中西區途經地方

走完薄扶林道後,應該行上路(般咸道及堅道)還是下路(德輔道)呢?下路客量雖然相對較多,但早已有服務至凌晨三時多的5B巴士線,還有其他紅色小巴線服務,相反上路在31小巴線停辦後將會欠缺通宵服務,所以作為31小巴線替代品的新巴士線,比較適合行上路,藉此服務西半山人口較稠密的般咸道及堅道。落山方面,為了使路線能夠駛入中環,所以沒有像一樣路線經花園道直往金鐘,而是參考新巴13線的舊走線,經亞畢諾道、雲咸街、雪廠街往中環,順道服務蘭桂坊酒吧區一帶。

4. 港島北總站位置

從堅道落山後,應該向左走(以港澳碼頭作總站)還是向右走(以灣仔或銅鑼灣作總站)呢?筆者覺得後者的客量應該較前者多,所以不考慮以港澳碼頭作總站。至於在灣仔區的哪一處設總站,也是一個難題。筆者最初的構思是選擇了灣仔碼頭,好處是該處本身已有另一條通宵線用作總站,在管理上會較為方便,但缺點就是無法為薄扶林及半山區提供直達銅鑼灣的服務。最終筆者改變主意,將路線稍為延長至時代廣場一帶,於禮頓道禮頓中心設擺街總站。如果不可行,便只好將路線再延長到銅鑼灣摩頓台總站了,但這樣的路線又會否過長呢?

5. 路線編號

還有一個與定線無直接關係,卻讓筆者拿不定主意的地方,就是路線編號了。這條巴士線的定線並不像任何一條日間路線,最接近的已經是城巴40線,但城巴本身已有假日通宵線N40(雖然在最近的聖誕和除夕未有開辦),惟有起用一個全新的編號。筆者把心一橫,索性將之稱作N31線,一來方便乘客識認本線為31號小巴線的替代品,二來港島的3字頭巴士路線還有大量未使用的編號(以前由置富花園路線專用,近年也有數碼港路線使用),作為南區巴士線,使用3字頭也未至於不合理。

綜合以上內容,最後得出來的路線是「N31 香港仔↔銅鑼灣(禮頓中心)」,與筆者最初構思的「N46 田灣↔灣仔碼頭」相比,兩邊的總站都延長了,但筆者要特別強調這是一條「流水線」,絕對不是讓乘客坐足全程的(往來香港仔至銅鑼灣的乘客請乘搭N72線),延長兩邊總站純粹是擴展服務範圍以開拓客源而已。無論如何,筆者也自問這個巴士路線建議做得不是很好,還請各位多多包涵和賜教。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港島巴士路線建議:N31 香港仔↔銅鑼灣(禮頓中心) - 評深宜論

10 個意見:

浩說...

連小巴都做唔住, 就更加無需要開巴士線啦
薄扶林及半山區居民比較有錢, 搭的士咪得囉

匿名說...

將 31 改做通宵線, 用返大口環線的車, 唔使另外租牌條數差好遠. 唔需要另外開通宵巴士

匿名說...

不如叫N40M, 因為走線不似40, 不入置富、羅便臣道, 反而比較似40M, 入埋中環、蘭桂坊。

匿名說...

置富至港大之間的薄扶林道極少需求
不如N72延長經華富(不入華貴)到薄扶林村
再開條新線由蒲飛路到銅鑼灣

凱文說...

回 浩:
雖然說薄扶林及半山區居民確實較能負擔的士費用,可是既然兩地的人口不少,提供最基本的通宵公共交通服務也是合情合理的。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一位):
如果可以保留31的通宵服務,筆者原則上也不反對,甚至可以考慮參考筆者建議來優化定線。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二位):
N40M的編號有點複雜和蹺口,筆者情願叫N40好了(如果確定那條假日特別線N40真是永久停辦)。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三位):
閣下的建議也不是不可考慮,將筆者的N31由香港仔縮短到蒲飛路也許更合乎成本效益,從而減少開辦新線的阻力,只是需要犧牲置富至港大之間沿線的通宵巴士服務了。

ching說...

今日報紙話運輸署接納路線重組, 31應該有得留低, 暫時都唔需要城巴出手肩負呢個社會責任, 不過文中建議部份都可以用返落31通宵班次度優化, 例如來回改行亞畢諾道, 食埋老蘭班客, 掂呀!!

凱文說...

回應 ching:
事實上,自從新巴13號線改道之後,亞畢諾道北行再沒有公共交通工具服務,所以不但31號小巴的通宵班次可考慮來回改行亞畢諾道,甚至連日間班次也可作出如此改動。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城巴可接辦薄扶林及半山區的通宵巴士服務》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