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星期二

大埔龍尾沒有需要興建人工泳灘

筆者對於城市發展的立場,通常與保育人士有一段距離,很多時並不贊同保育人士一刀切地反對某些發展計劃。然而,筆者也同樣不是一面倒地支持任何發展計劃。例如香港政府打算在大埔區的龍尾興建人工泳灘,筆者並不支持,認為沒有這樣的需要。

保育人士反對於大埔龍尾興建泳灘的主要理據,是為了保護當地的生態。他們就該處的生態進行調查,環團至今已發現近二百個品種的生物,其中有一種昆蟲更已種被日本列為「瀕臨絕滅品種」。因此,他們申請更改分區計劃大綱,希望將龍尾列為「具特殊保育價值地點」。

回到最初,為甚麼會有大埔龍尾人工泳灘的計劃?原來政府認為大埔區擁有漫長的海岸線,卻沒有天然的泳灘可供居民暢泳,便於去年底提出耗資一億三千萬港元興建人工泳灘的計劃,並獲得大埔區議會的支持。不過,無論該處的生態是否重要,筆者也不贊同有關計劃。

首先,游泳也未必要去泳灘,泳池也是一樣,而大埔區目前已有設施尚算齊備的泳池,足以滿足居民游泳的需求。況且,香港本身已有不少天然泳灘,最近大埔的也只是位於西貢半島,車程也在一小時之內。在大埔區設置人工泳灘,筆者真是完全看不到這個需要。人工泳灘的最大問題,是該處鋪設的海沙很易流失。該處沒有天然沙灘出現,就是因為其地理位置所限,使海沙不能沉積於該處。若然勉強設立一個人工泳灘,日後的保養開支絕對不輕。

一億三千萬港元的開支,筆者相信就算不足以興建一個全新泳館,至少也可以大幅改善一個泳館的設施了。與其興建一個需求不大、保養困難且被指破壞生態的人工泳灘,倒不如擴建大埔游泳池好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大埔龍尾沒有需要興建人工泳灘》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