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港鐵站名趣談:馬游塘站的不解之謎

油塘站於2002年隨將軍澳線啟用,可是早於1960年代規劃地鐵系統時,當局已經打算在今日的油塘站的位置,設立觀塘線的終點站了。詭異的是,當時該站的名稱並不是「油塘站」,而是稱為「馬游塘站」。而今日所指的馬游塘,是位於油塘之東北的山坳上,距離油塘有近兩公里的路程。究竟為何會出現「馬游塘站」這個名稱?是車站選址真的位於今日的馬游塘,或者是今日的油塘也是昔日馬游塘的範圍,還是另有其他神秘的原因呢?

首先要看看的,就是當時車站計劃選取的位置,究竟是否位於今日的馬游塘?筆者翻查資料,無論是1967年還是1970年的初步建議方案示意圖,都可以見到「馬游塘站」,亦同樣位於「觀塘邨站」(大致等同今日的藍田站,應該是以當時的「觀塘政府廉租屋邨」命名)之東南,位置上與今日的油塘站吻合,並非位於今日的馬游塘一帶。

那麼「馬游塘站」(油塘站)附近是否有以「馬游塘」命名的建築?筆者考據之下沒有相關發現,反而車站附近是一個擁有23座徙置大廈的大型徙置區,名稱正是「油塘徙置區」(今重建成油塘邨)。同是觀塘線的車站,樂富站、黃大仙站及彩虹站都是以鄰近的公共屋邨來命名,「馬游塘站」反而成為了一個例外,使這個站名的謎團更添一重神秘色彩。

繼續推敲下去,接下來需要解答的關鍵問題,就是昔日的油塘地區是否都是馬游塘的一部份。這個問題曾經在網上掀起了一番爭論,可是由於這方面的歷史文獻始終並不足夠,只能夠拼湊出事實的一部份,因此並未能完全肯定或否定有關的可能性。若要深入探討這個地名問題,應該有足夠的資料另開一篇文章了,所以筆者也只是輕輕帶過這個因素。然而,根據以英文編寫的《1963年香港年報》,油塘的海灣是標注為「Ma Yau Tong」。出現這個可能性的情況有二:可能昔日的油塘地區是否真是馬游塘的一部份,或者可能是將「油塘」與「馬游塘」這兩個相近的地名混淆了。既然目前並沒有足夠證據去證實前者,那麼筆者認為後者的可能性較大了:即是當時擬定車站名稱的工作人員,同樣誤將「油塘」當作「馬游塘」,所以才出現「馬游塘站」這個站名。

「馬游塘站」源於當時有人搞錯了該區地名而產生的錯誤之假設,只是筆者目前為止覺得的最合理解釋,並非一定是事實真相。畢竟這個解釋仍有一些的疑點:為何車站位於「油塘徙置區」旁邊,卻不以那個徙置區來命名?有沒有機會像上星期筆者探討過的「寶琳」與「寶林」的例子中,是因為徙置區本身並沒有依照原本的地名命名?在歷史文獻不足的情況下,這個疑團恐怕只一個不解之謎。無論如何,當廿多年後將軍澳線規劃之時,該處的唯一通用地名已經毫無疑問是「油塘」,因此該處的車站也肯定再沒可能沿用「馬游塘站」的舊名,自然便被正名為「油塘站」了。

2 個意見:

匿名說...

我聽過一個傳聞, "馬游塘"本來叫"馬遊塘", 因為地型似"馬匹遊走池塘旁邊", 後來今日油塘個海灣就因為"馬遊塘"而叫"馬遊塘灣", 簡稱"遊塘灣"或者"遊塘". 到五十年代, "遊塘(灣)"附近起石油庫, 所以"遊塘(灣)"就寫成"油塘(灣)", 用到今時今日.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您的資料。不過是否真的如此,相信要留待學者考究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港鐵站名趣談:馬游塘站的不解之謎》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