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葛量洪醫院可重建作瑪麗醫院分院之用

葛量洪醫院可遷至南風道成為瑪麗醫院的分院,其原址拆卸後改為作私家醫院之用。 (圖片:Chong Fat@Wikimedia)

瑪麗醫院爭取多時的重建計劃,終於在早前的財政預算案「開綠燈」,落實於未來十年內分階段完成重建工作。有意見認為瑪麗醫院位於薄扶林山邊的地理位置難以擴建,並建議將黃竹坑南風道擬作的私家醫院用地也撥歸瑪麗醫院之用。對於南風道地皮,因其接近興建中的南港島線東段架空路軌,筆者也曾經撰文指出對在該處興建醫院有所保留。現時筆者的立場已經有所軟化,故此對瑪麗醫院徵用南風道地皮未有強烈的反對,然而筆者卻有另一個提議,就是將鄰近的葛量洪醫院牽涉其中。

位於黃竹坑的葛量洪醫院於1957年落成啟用,已有超過五十年的歷史,目前為一所心臟科和胸肺科的專科醫院。因為葛量洪醫院的設施陳舊,目前該院主要只是提供療養服務,手術工作須交由瑪麗醫院負責。筆者的構思就是將原本用作私家醫院的南風道地皮興建一所新的公營醫院,落成後除了可以作為葛量洪醫院的新址,也可同時將瑪麗醫院的心臟科和胸肺科遷到新院,令葛量洪醫院成為瑪麗醫院的分院。而當葛量洪醫院遷出後,原址拆卸後才改為作私家醫院之用,讓私家醫院興建一所新的醫院。

以上的建議有三個好處:首先是能夠一併解決葛量洪醫院設施陳舊的問題,同時又可以讓瑪麗醫院有更多可用空間,而兩院的心臟科和胸肺科集中在同一院址更可產生協助效應,為病人提供更佳的專科服務。這個建議的主要代價,就是私家醫院進駐黃竹坑的計劃需要延誤數年,待葛量洪醫院原址拆卸後才可成事。不過,筆者認為公營醫療服務比私營的應放在更優先的次序,這樣的代價完全是可以接受。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葛量洪醫院可重建作瑪麗醫院分院之用》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