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將軍澳墳場至調景嶺新路有小缺陷

經過地區人士多年爭取,管理墳場的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於2006年落實興建另一條由調景嶺起始的新路,並於在日前正式落成啟用。 (圖片:SRR@Wikimedia)

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以往只靠由油塘高超道起始的唯一通道連接,每逢清明重陽都擠滿了大批前往掃墓的人士。經過地區人士多年爭取,管理墳場的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於2006年落實興建另一條由調景嶺起始的新路,並於在日前正式落成啟用。能夠有第二條道路通往墳場,理應有助紓緩掃墓時節異常擠迫的情況,固然是一件好事。只可惜根據傳媒的介紹,筆者發現這條連接將軍澳墳場至調景嶺的新路有一個小缺陷,就是設有一段數十級的梯級。

為甚麼筆者會認為新路的石級會是一個小小的敗筆呢?因為這一點正正令新路無法完全取代舊路的功能,緊急車輛和輪椅使用者只能選擇使用舊路。假如新路所有路段都是斜路,清明重陽等繁忙日子大可以考慮實施單向的人潮管制措施:掃墓人士須由調景嶺經新路進入墳場,離開墳場則須經舊路往油塘,有助減少因為太多人同一時間雙向使用道路而造成的混亂。不過,以現時新路的情況,根本無法採用以上的措施。

當然,筆者相信新路設有梯級應該並非刻意,很大機會是受到地理所限,若將之改為斜路會大幅增加工程成本,所以才無奈以梯級取代。如果兩者的成本確實有顯著差異,筆者對此表示諒解,畢竟梯級這一點只算是一個小缺陷,相信新路依然對疏導舊路的人流有顯著的功效。筆者同時希望新路落成後,能夠取消以往在掃墓最繁忙時段暫停接駁巴士服務的安排,使掃墓人士(尤其是行動較為不便的一群)能夠有多一個便捷的選擇,但為了鼓勵掃墓人士盡量利用新路步行來往墳場,接駁巴士的車費收貴一點亦無妨。

2 個意見:

匿名說...

雖然開了新路疏導舊路人流,但九巴14S線依然於清明節正日及前後各三個星期日不設服務,真是可惜...

凱文說...

回 匿名:
可能巴士公司難以估計新路疏導舊路人流的成效,所以九巴14S線今次依然維持在繁忙日子停駛。如果今次能夠證實舊路人流大減,該線有望在今年重陽取消停駛安排。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將軍澳墳場至調景嶺新路有小缺陷》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