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星期一

對尖沙咀巴士總站遷離天星碼頭以興建廣場的關注

香港政府計劃將九龍尖沙咀天星碼頭對出的巴士總站遷走,並在原址興建一個露天廣場,預計於2012年落成。對於尖沙咀巴士總站遷離天星碼頭以興建廣場,筆者認為是多此一舉。

首先,尖沙咀巴士總站一直配合尖沙咀天星碼頭,方便市民轉乘巴士及渡輪往近港九兩地。把巴士總站搬到尖東,即是將這種關係割裂。即使日後安排接駁巴士,乘客也要轉車多一次,也是於事無補。正所謂「唇亡齒寒」,巴士總站搬走了,最大受害者就是天星小輪及其日常使用的乘客。況且,遊客到香港,大多是希望參觀香港的特色。現在又建一個人工設計的廣場,有沒有考慮過是否遊客想看到的東西?香港已有一大堆相似的廣場,為何又必須要再剷除尖沙咀巴士總站再建一個?

為此,筆者反對有關興建廣場的決定。若政府堅持興建廣場的決定,筆者有兩個方案,依照優先次序如下:

方案一:廣場位置興建一個上蓋,室內保留整個公共交通交匯處,其上蓋平台設立廣場。這樣的方案可保持現有巴士及渡輪唇齒相依的關係,使這處不致於淪為遊客專區。這既可滿足政府興建一個遊客廣場的野心,也不會對依賴此處交通的升斗市民構成不便。相信這會是一個雙贏的方案。

方案二:若政府堅持不保留巴士總站,不同意方案一的建議,可在保留原有尖沙咀天星碼頭的前提之下,於尖東永安廣場(毗鄰尖東巴士總站及港鐵站)對出興建新天星碼頭。這樣的方案可使尖東成為新的交通樞紐,方便市民轉乘巴士、鐵路及渡輪,回復1975年前尖沙咀火車站的便利交通。原有的尖沙咀天星碼頭保留下來,除了可保留「維港天星遊」這類針對遊客的航線,室內也可改裝成為維港博物館或渡輪博物館,成為另一個旅遊景點。

筆者早前在政府諮詢時曾反映過以上意見,可惜孤掌難鳴,政府並未有考慮過這些建議。然而,筆者的建議並非無人和議。早前筆者在香港獨立媒體一篇文章的回應提及以上建議,便得到一些人的認同。而且,筆者在該站亦看到一個轉載消息,原來有人正在發起「反對遷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的行動,並正式收集簽名中。筆者很高興看到有些人與自己一樣關注巴士總站的遷拆問題。雖然筆者錯過了上星期的簽名活動,但這個星期必定抽空支持。

相關連結: 《又來一個廣場》,葉蔭聰

1 個意見:

匿名說...

政府這樣做, 無非是想趕盡殺絕天星小輪!!!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尖沙咀巴士總站遷離天星碼頭以興建廣場的關注》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