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星期日

天水圍空置土地用途的一些建議

天水圍現時有兩塊空置土地,面積共14公頃。發展局擬將部份土地撥作興建建造業訓練中心,另一塊土地則撥作綜合長者社區中心。筆者對這些建議沒有特別反對,但也有其他建議想在此分享。

筆者較為保守的建議,是以教育為重點,配合建造業訓練中心的發展,在其旁設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新分校。天水圍缺乏專上教育設施,倘若設立專業教育學院,便可以彌補這個不足。相比建造業訓練中心,專業教育學院的課程更多元化,相信更能吸引更多人報讀。除了專業教育學院之外,其他可考慮的對象也可包括由大學開辦的專上學院,可是這些專上學院規模應不及專業教育學院,可以受惠的人數也可能較少。

另一個建議較為大膽,是以旅遊為重點,以香港主權移交(香港回歸)作主題的旅遊景點,附以名牌折扣商場(Outlet Mall),藉此吸引中國大陸的遊客。筆者大膽建議將灣仔的金紫荊廣場及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搬到天水圍,設立一個更大的廣場。現時灣仔寸金尺土,侷限了金紫荊廣場的面積,加上廣場吸引的絕大多數是中國大陸的遊客(有幾可能夠看到歐美遊客?),搬到天水圍便是近水樓台了。筆者亦建議在其旁設「香港回歸博物館」,除了深入介紹回歸歷程外,主要展品會是將現時散落在香港不同地方、由中國大陸三十多個省市送贈的「回歸賀禮」,集中到該館展覽。而剩餘用地則可用作設立名牌折扣商場,即是現時東涌東薈城那種,為一種由名牌貨品的生產商以折扣價錢直接零售給消費者的商場。中國大陸遊客普遍愛購買名牌貨,這種商場便最適合他們了。假如這個建議被推行,那麼天水圍將成為中國大陸遊客的旅遊熱點了。

4 個意見:

匿名說...

金紫荊廣場不可能遷離市區,因為將廣場設於市中心正是效法北京天安門廣場,有其特殊的象徵意義。

況且現時廣場面向維港,背靠會展這個地標,在自由行遊客眼中何其吸引。

匿名說...

回應「香港回歸博物館」的建議,澳門也有自己的「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我會認為將來添馬艦政府總部可以考慮闢出位置設置「香港回歸賀禮陳列館」。

凱文說...

回 CY:
這只是從另類的角度去看,藉金紫荊廣場的大陸遊客帶旺新界西北。

凱文說...

回 匿名:
添馬艦政府總部因為要縮減規模,所有展覽場地都被刪除了。不過,筆者也不反對在中環新海濱的新建築中設置「香港回歸博物館」或閣下提議的「香港回歸賀禮陳列館」。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天水圍空置土地用途的一些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