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哀悼「8號仔」電訊盈科

「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這是當年香港電訊的一句廣告口號。可是一眾手持電訊盈科股票的小股東,縱使有「收復失地」的夢想,可惜卻永遠不能夠成真了。皆因電訊盈科私有化經已獲得通過,「8號仔」即將成為香港股民的集體回憶,更是部份股民一個心痛的教訓。

電訊盈科股價最頂峰的時期,折合現價每股近140元。可是現時的私有化的價格卻是每股4.5元,價值僅餘下大約三十分之一。有些股民確實是在其高峰時期入貨,但更多股民是在其跌勢期間買入,一心以為快要止跌回升,可是股價最終都是一跌無回頭。很多小股東卻不捨得放手,認為終有一日可以升回其買入價,即使要等十年、廿年甚至數十年,未來總會有希望。可是現在的私有化,就逼使他們立即來一個了斷,永無翻身的機會了。

電訊盈科(香港電訊)弄得如斯田地的禍根,就是於2000年成功被李澤楷收購。話說當年由新加坡政府全資擁有的新加坡電信,本來想收購香港電訊,可是當時輿論認為這間香港大公司不應落入新加坡人手中。在香港政府及中央政府背後支持,李澤楷便出手攘助,其盈科數碼動力亦得以透過中資銀行取得巨額借貸,成功進行收購,並將香港電訊改名為電訊盈科。李澤楷之後如何巧妙玩弄「財技」,「玩殘」電訊盈科股價,將小股東的血汗錢蒸發飴盡,相信不用筆者詳加解釋了。當年香港股民盲目沉醉於李澤楷之父李嘉誠的名氣,以為電訊盈科會如長江實業般穩建,才導致收購一刻股價的暴升。筆者想像,假如當初香港電訊是被新加坡電信成功收購的話,儘管收購一刻的股價必然不會如此誇張,可是憑著新加坡電信的管理經驗,香港電訊的業務相信會搞得不錯,其股價亦肯定會平穩得多,更不會出現像今日傷盡小股東的心之結局。

對於持有電訊盈科股票的小股東,電盈私有化是一個難以接受的結局。然而退一步去想,這也許是一個強逼自己止蝕的機會。以電訊盈科今時今日的表現,已經跑輸了不少大藍籌了。恆生指數2003年夏至2007年秋升了接近4倍,電訊盈科卻在同一時期幾乎原地踏步。假如將電盈股票賣出並轉投另一些穩建的股票,或者可以更快地追回以往的損失,不過選擇股票時就必定要小心了,畢竟昔日的香港電訊,曾幾何時亦被視為最穩建的港股之一。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哀悼「8號仔」電訊盈科》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