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女性專用車廂不適用於港鐵

近日報章報道,港鐵車廂內的非禮案有上升趨勢,今年首10個月便有84宗,還不包括沒有報警的個案。有婦女團體亦伺機舊調重提,再一次建議港鐵應該仿效日本鐵路,設置女性專用車廂,將整列列車的一至兩個車廂只准女性乘客使用。筆者對這個建議表示明確的反對。除了香港的非禮罪案率根本不能與日本的相提並論之外,更重要是港鐵本身的環境及香港鐵路乘客的文化,使女性專用車廂的構思難以實行。

首先,站在港鐵公司的角度來看,設立女性專用車廂會涉及可觀的額外成本。目前港鐵列車乃開放式車廂設計,車廂與車廂之間互通。倘若需要設置專用車廂,便必須要改裝車廂設計,以便在兩個車廂之間設置一道作分隔之用的門。另一方面,要確保沒有男性乘客進入女性專用車廂,便必須要額外招聘車務員於女性專用車廂內當值,同樣增加港鐵公司的經營成本。女性專用車廂又不能像頭等車廂一樣,向使用者收取額外車費,到頭來這些額外成本,還是需要由所有男性乘客及無意使用專用車廂的女性乘客分擔。

反過來說,站在港鐵乘客的角度來看,設立女性專用車廂構成的混亂應該會遠多於帶來的方便。要留意的是,並不是所有女性都適合使用女性專用車廂,例如一家人或者一對情侶,甚至是一大班有男有女的朋友,都不能夠使用女性專用車廂,故受惠對象相當有限。反而因為香港乘客慣於在列車準備開出時衝入車廂,設置女性專用車廂可能會使一些男性乘客錯誤闖進,引起尷尬事小,無辜被誤會有所企圖就事大了。另一方面,女性專用車廂的位置同樣也會影響乘客:設在中間位置的話,便等同將列車割裂成獨立兩邊,使較擠逼的車卡內之乘客不能分流到另一邊車卡;而設在車頭或車尾的話,則使女性專用車廂的吸引力有限,畢竟很多女性未必會願意多走幾步路到車頭或車尾。

更重要的是,香港遠較日本注重男女平等的概念。假如只是為女性設立專用車廂,即是代表男性乘客少了車廂使用,在香港必然會被人投訴這是性別歧視。因此,假設港鐵真是要設立女性專用車廂,便需要同時設立男性專用車廂,避免性別歧視的嫌疑。可是這樣一來,將會進一步減少兩性共用的車廂,對很多乘客來說會構成進一步的不便。

由此可見,港鐵根本並不適合設立女性專用車廂。況且就算設立女性專用車廂,也不等如能夠徹底解決女性乘客被非禮的問題。筆者不得不老生常談地總結,減少非禮問題還是以最傳統的方法——加強教育和執法最為有效:一方面應該加強對乘客的教育,遇到非禮事件時的正確處理方法;另一方面則增設便衣保安員,方便捉拿非禮疑犯。這些建議絕對比女性專用車廂可行得多。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女性專用車廂不適用於港鐵》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