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

應慎重考慮黃竹坑大型空置地皮的用途

黃竹坑東北部、近香港仔隧道收費廣場一帶,有一塊面積達2.9公頃的土地,自前南風臨時房屋區拆卸開始,便一直丟空接近20年。當局一直將該地劃作「政府、機構和社區設施」之用途,但一直未有任何發展。筆者今日從報紙得知,養和醫院在重建大樓申請失敗的情況下,將可能使用該地發展,以取代本來興建的新大樓。

想不到筆者昨日才談到養和醫院的擴建計劃,今日便在報紙中看到跟進消息。引述養和醫院副院長鄺國熙批評:「城規會以程序為由,無理會部分較遲提交支持養和重建的意見書,忽略地區整體意見;城規會只從景觀角度審批養和擴建的理據,漠視近年愈趨迫切的私營醫療服務發展」,筆者十分認同。城規會這次審批,實在考慮得不夠週詳。

據悉養和醫院的優先選擇還是希望成功爭取原址重建38層大樓,將其搬到黃竹坑只是其後備方案。筆者也認為前者確比後者理想。除了這不會使同一間醫院分隔兩地之外,更重要是筆者認為,那塊大型空置地皮假如最終用作興建醫院,實在有點浪費。整個南區現時就只有這一塊大型空地,因此其發展必須要慎重考慮。

該地雖然鄰近黃竹坑醫院,但它是提供療養服務的,對附近的影響甚小,因此該地不一定須用作醫院甚至其他「政府、機構和社區設施」之用途。筆者早年便曾想過該處可發展成學校村。當南港島線東段落實後,筆者曾建議將該地與海洋公園站以高架行人通道連接,發展酒店及服務式住宅等建築。在落實將前黃竹坑邨地皮交由港鐵公司發展上蓋物業後,筆者也支持將該地發展成公共屋邨,反正其前身也是臨時房屋區,更重要是南區再沒有其他具一定面積的土地可發展公屋。

總言之,希望當局會慎重考慮該大型空置地皮的用途。假如養和醫院最後需要用到該處進行其擴建計劃,筆者難免會感到失望。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應慎重考慮黃竹坑大型空置地皮的用途》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