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升中男女混合派位惡果進一步浮現

筆者於半年前在網誌發表的《香港升中派位的另類性別歧視》,狠批教育當局於七年前向女生家長屈服,將升中派位由男女分開派位改為男女混合派位,製造「另類性別歧視」,使女生平均來說佔有較多的優勢。筆者亦曾聲言,大家可以等待2009年大學派位結果公佈時,留意是否明顯多了女性成功入讀大學,便可以判斷筆者的憂慮是否正確了。今日高級程度會考放榜,當局公佈了符合大學最低入學資格人數的統計數字。雖然這並非等同最終大學派位數字,但筆者也希望「搶閘」揭曉升中男女混合派位的惡果。畢竟筆者看到,傳媒只是著眼於應屆高考生是「母語教學政策下第五批考生」,卻忽視了他們亦是「升中男女混合派位政策下的首批考生」。

今年總共有17,774名高考考生成績符合升讀大學的最低資格,當中男生佔8,046位,即約45%;而女生則佔9,698位,即約55%。換句話說,每9名取得「大學入場券」的考生中,當中大約5位是女性,只有4位是男性。而今屆的「六優狀元」當中,有三分之二為女性,如果連同「五優狀元」計算,女性比例仍佔六成。從以上統計數字可以見到,無論是剛達到入讀大學門檻的一群,還是成績最頂尖的一群,女生的表現都較男生優勝。

正如筆者之前指出,男女混合派位安排之所以影響深遠,是因為男女的學習發展存有差異,而在升中的年齡,女生的成績平均來說是會較男生優勝,於是較多女性能夠接受較優秀的中學教育,其優勢亦將會一直延續下去。就以現在入讀大學這一個關口為例,由於多了女生能夠入讀好的中學,她們能夠入讀大學的機會亦相應提高,並將男生比下去了。以這個趨勢發展下去,高學歷的女性比例亦會逐漸超越男性,浮現出「陰盛陽衰」的局面。

能夠入讀大學的學生之男女比例約為「4:5」,可能在不少人眼中並不算是嚴重的失衡,筆者也不否認這一點。事實上,筆者之前本來悲觀地預計,有關比例會是「3:4」,即女生佔58%。可見現在的數字並不如筆者想像中這樣惡劣,筆者也感到一絲的安慰。不過無論如何,相比起幾年前女生只佔稍多於五成的數字,大家絕對不能否認現在女生有著更為明顯的優勢。而筆者亦認定,這些優勢很大程度都是拜升中男女混合派位所致的,畢竟除了這個理由,筆者也找不到其他合理而有力的原因去解釋了。

6 個意見:

AC說...

本人用政府統計處的資料,以預科程度的統計學計算過,其實今年符合大學入學最低標準的男女學生比例已經有失衡的現象,看來是時候修訂《性別歧視條例》,把這樣的「間接歧視」也包括在內。

凱文說...

回 AC:
雖然證據明顯,但在既得利益者的反對下,要撥亂反正又談何容易?

Unknown說...

we can use the data provided in www.hkeaa.edu.hk/ for a better understanding.

Male Day school Female Day School
2005 57.20% 56.80%
2006 56.50% 55.20%
2007 56.20% 56.80%
2008 55.30% 56.00%
2009 57.10% 58.50%


referring the data, passing rate of Male- Day School is stable.

However, we can see a improvement of Passing rate to Female - Day School.


Simple conclusion, no effect to Male but have a good effect to female

凱文說...

回 hitmakerhk:
謝謝閣下提出了另一種分析方法。即使結論是對男性無影響而對女性有利,已經證明有關制度是不公平了。

Unknown說...

Therefore, 2 contradiction Conclusions

Conclusion 1
Old 制度不公平.and after the 'Change', eliminate the不公平 to 女性. So, passing rate of 女性 increase while nothing change to 男性.

Conclusion 2
New 制度不公平 because 對男性無影響而對女性有利

凱文說...

回 hitmakerhk:
假如制度是公平的,男性與女性的數字應該大致相等,而非女性明顯高於男性。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升中男女混合派位惡果進一步浮現》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