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淺談前中央書院遺址活化

筆者乃皇仁書院之舊生,與中央書院總算有點關係。位於中環的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正是前中央書院的遺址。該址本來已被列入勾地表內,但古物古蹟辦事處於去年底處勘察該址後,發現該處尚存中央書院的一些遺蹟,包括牆壁、石級、石柱及地基等。因此,政府隨即宣佈該址從政府勾地表中剔出一年。由那時至今已經有大半年的時間了,可是似乎對於該址的處理一直未有定案。難道待幾個月後又再將之納入回勾地表?

中央書院創校於1862年,1889年搬到該址,其後先後易名為維多利亞書院及皇仁書院。然而,在香港日治時期,校舍遭到戰火嚴重破壞。到香港重光時,該址已經破爛不堪,結果被清拆。然而,皇仁書院並不是在原址重建,而是先於堅尼地道臨時校舍復課,再於1951年遷到銅鑼灣現址。而原址則發展為警察宿舍,同於1951年啟用。警察宿舍於2000年停用後,政府本來想將這塊土地拍賣作住宅用途,幸好古物古蹟辦事處派人考察後有所發現,才將賣地計劃叫停。

筆者認為,相對於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因為宿舍建築的歷史較短,所以可塑性也較大,能夠作出更靈活的改建,因此比舊中區警署更適合改為藝術表演場地。宿舍由兩座建築組成,筆者建議可將其中一座拆卸,製造更多戶外空間,可以闢作草坪或露天表演場地。另一座建築則可以改建作藝術展覽館、教室、中小型劇院及圖書館等用途。總而言之,筆者覺得以該址的規模,作為取代舊中區警署藝術活化計劃算是頗為理想。

前中央書院遺址活化計劃已經有幾個月沒有了下文,也似乎已被大部份香港人遺忘了。也許這是由於臨近立法會選舉,政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到選舉完結後才肯繼續跟進?

2 個意見:

Unknown說...

i like......

匿名說...

bad girl,唔好灌水喎...
我諗政府都係等緊團體提交活化建議書,所以暫時無動靜姐。
不過中區警署已經落實搞藝術,如果中央書院又搞,似乎會重覆喎...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淺談前中央書院遺址活化》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