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應全面延長公共圖書館開放時間

堅尼地城士美非路公共圖書館將於今年9月4日起延長開放時間,但這是因為中西區區議會額外向康文署提供財政資助,所以康文署才願意這樣做。筆者認為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均存在過短的問題,康文署應該無條件增撥資源延長所有圖書館的開放時間。

現時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可以按規模分為中央圖書館、主要及分區圖書館、小型圖書館三種,每星期分別開放74小時、61小時及50小時。反觀大學圖書館,每星期普遍開放達90小時甚至更多。相比之下,公共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實在過於不足,尤其是主要及分區圖書館每星期只有一天開放至晚上9時,小型圖書館最長更僅開放至傍晚7時,對上班一族很不方便。

筆者建議,中央圖書館(1間)開放時間改為每日上午9時至晚上10時,並取消星期三上午不開放的安排,使每星期開放時間延長17小時至91小時;主要及分區圖書館(33間)改為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9時,並取消星期六日下午5時便關閉的安排,使每星期開放時間延長16小時至77小時;小型圖書館(32間)改為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並取消每週休館一天的安排,加上同樣取消星期六日提早關閉的安排,使每星期開放時間延長16小時至66小時。

士美非路公共圖書館目前只開放6天,現在中西區區議會撥款27萬港元,使原定的休館日也可開放6小時,為期半年。簡單地計算,每間圖書館每星期增加1小時開放時間,一年也只是需要額外9萬。當然,較大規模的圖書館會需要較大的開支。但根據筆者粗略計算,假如採用以上延長時間的建議計劃,康文署一年的額外開支才不過1.5億而己,對他們來說絕對是可以接受的。

延長公共圖書館開放時間,可以方便及鼓勵更多市民享用公共圖書館的服務,有助提升香港市民的文化氣質,每年1.5億的額外開支實在花費值得的。

2 個意見:

匿名說...

認同閣下指出公共圖書館開放時間不足的問題。
我覺得所有圖書館每日最少開放12小時(每星期最少開放84小時),才可滿足市民需要。

凱文說...

回 基仔:
筆者也認同理想情況下最好當然每日最少開放12小時。
但一下子大幅延長的話,可能會操之過急,恐怕當局未必能夠接受。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應全面延長公共圖書館開放時間》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