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星期六

啟德發展計劃零填海的遺憾

前啟德機場的東南九龍發展用地,自1993年以來已開始進行規劃,奈何至今一直未能落實有關計劃。筆者今天想談談對拖延多年的啟德發展計劃的一些意見。

筆者個人最喜愛的,就是於2002年提出的方案。有關方案的詳情可參閱《東南九龍發展修訂計劃的整體可行性研究》。最主要的原因是其填海幅度最為筆者所接受,塑造優美的海岸線,並善用了前機場跑道以東的水道。反而於2006年提出的那個「零填海」方案,不但留下充滿稜角的海岸線,也未能將啟德用地及牛頭角一帶連接,做成新舊發展區的割裂。當然,新方案也有可取的地方,例如降低了部份地區的建築高度和密度。不過,筆者始終覺得,未能適量填海實在糟蹋了這塊土地。

筆者心目中的理想方案,是融合2002年方案的發展範圍(作出適量填海)及2006年方案的發展概念,再進行一些優化。例如都會公園方面,兩個方案提出的位置雖然有差別,但面積都只是24公頃,筆者認為可以有擴充的空間。至於體育場館區,2006年建議的主場館只有45,000座位,比2002年方案縮減一成,筆者便希望能夠復原至50,000座位,以應付未來可能申辦的大型運動會。

無論如何,啟德發展計劃以「零填海」的角度規則,筆者認為根本是矯枉過正,對此實在感到是一個遺憾。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啟德發展計劃零填海的遺憾》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