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觀塘線延線再延線:炮台山至金鐘段建議

根據《鐵路發展策略2000》,觀塘線長遠可以興建延線,由油麻地延長到炮台山。時至今日,油麻地至黃埔一段終於得到落實,可是黃埔至炮台山段的建議,在沙中線過海段落成前還是言之尚早。可是,筆者認為這一段長遠來說有興建的價值。不僅如此,筆者認為只到炮台山實在有點不足,因此提出一個更大膽的提議。

筆者對「觀塘線延線再延線」的提議,是先由炮台山站往天后站。由於將來港島線被東涌線及將軍澳線瓜分後,炮台山站至天后站的一段路軌將會被荒廢,因此觀塘線便可物盡其用,取用這條路軌。之後定線將會途經港島線以南的地區,設禮頓站及灣仔南站,服務銅鑼灣南部及灣仔南部,其中禮頓站可經波斯富街地底連接銅鑼灣站時代廣場大堂,灣仔南則可經重建中的利東街地底連接灣仔站大堂。最後在金鐘太古廣場一帶地底作為終點站,連接金鐘站。

事實上,禮頓站至金鐘站一段並非筆者的原創概念。早於沙中線規劃時,其中一個定線方案便是經維園站、禮頓站及灣仔南站,往金鐘及中環西。可是這個定線因為成本較現時的定線稍高而被放棄。可是筆者相信銅鑼灣南部及灣仔南部是值得設立鐵路站。尤其是灣仔南部將會興建Mega Tower(合和中心二期),設置灣仔南站可以紓緩該處的交通壓力。

雖然現在談觀塘線過海段的發展實在早了一點,可是筆者希望當局於他日規劃第五條過海鐵路時,不要短視地只連接炮台山站便作罷,而是應該順便服務銅鑼灣南部及灣仔南部,以達致更大的成本效益。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觀塘線延線再延線:炮台山至金鐘段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