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政府斬樹矯枉過正 珍貴石牆樹遭毒手

早前赤柱塌樹引起致命意外,政府便立即作出「反應」,大肆進行斬樹工程,「有殺錯無放過」。政府昨日在石塘咀薄扶林道近香港大學一帶,一下子鋸下15棵石牆樹,當中更包括極為罕有的品種。多名市民卻異口同聲表示擔心該處的石牆樹影響行人安全。筆者對政府的魯莽感到憤慨,並對部份市民的無知感到無奈。

赤柱奪命的樹是生長在地面,倒塌原因是因為蟲蛀導致樹根腐爛。而今次慘遭毒手的,卻是較為不常見的石牆樹。根據專家表示,被斬下的石牆樹中其中14棵為細葉榕,而其餘那一棵則是非常珍貴的牆生假菩提樹,更指這是「全港絕無僅有,全球也非常罕見」。專家亦指出被斬的石牆樹群「非常健康茂盛,無病無蟲蛀,亦無橫生威脅途人安全,更未影響石牆結構」。

筆者認為,政府的大規模斬樹行動只是敷衍市民的行為,根本並沒有正視赤柱塌樹意外之問題根源。政府對於樹木的檢查,應該是找來專家作仔細評估,而不是主觀地認為危險便「立斬無赦」。真正的樹木專家,均會同意整棵斬除是最後一步。

無論如何,已斬的樹也不能還原,筆者只希望政府能夠臨崖勒馬,不要再倉猝作出斬樹決定,以免再出現濫殺無辜的情況。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政府斬樹矯枉過正 珍貴石牆樹遭毒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