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北角樓宇高度限制已平衡各方訴求

城市規劃委員會近年為各區引入樓宇高度限制,規管新樓宇的高度。其中北角的新建樓宇高度,剛由140米收緊至130米。然而,北角居民及地產發展商均提出反對意見,但他們雙方反對的原因卻完全相反。

地產發展商均指這個樓宇高度限制收得太緊,將會侷限樓宇設計,甚至會影響工程進度。反對的不僅是在天后發展私人住宅的新世界發展,還有在北角興建長者屋的香港房屋協會。另一邊廂,北角居民的反對理由完全相反,認為當局只將高度限制收緊10米絕不足夠,認為這個高度限制仍會影響他們的居住環境,希望能將高度限制進一步降至80至100米。

筆者認為,北角新樓宇高度限制訂為130米,已經平衡了地產發展商及居民的訴求。地產發展商當然想越高越好;居民亦當然想越低越好。那麼雙方便需要找一個平衡點,不能夠偏袒任何一方。由140米收緊至130米,算是回應了居民的訴求,同時地產發展商卻已經有所犧牲,影響物業發展。假如居民想乘勝追擊、得寸進尺,這種想法實在過份。相反,地產發展商雖然有所犧牲,但需要明白到居民希望降低高度的訴求,因此勉勉強強還是接受這個結果吧。

筆者不太清楚北角樓宇高度限制是否被一刀切地訂在130米。假如是的話,城市規劃委員會可以考慮將北角分成三區,越近海邊高度限制越嚴厲。例如電氣道及渣華道以北的沿海地帶,可以因應居民要求訂在100米,那兩條街與英皇道之間可以維持130米,而英皇道以南則提高至160米以補償沿海地帶的縮減。這樣分級的高度限制相信會更為合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北角樓宇高度限制已平衡各方訴求》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