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天水圍又建高密度住宅?

天水圍的社區設施嚴重不足等各種問題一直未有解決。可是根據昨日報章報道,城市規劃委員會於天水圍劃出140公頃地發展住宅,其中102公頃土地更是「住宅(甲類)」,即是高密度住宅。筆者認為,實在不適宜再在天水圍區再興建住宅,尤其是高密度住宅。

天水圍這個「悲情城市」在規劃上充滿問題,除了社區設施不足夠之外,商業發展亦同樣不足夠,無法為該區提供足夠的就業機會,逼使居民付出昂貴的交通費往市區工作。總之,天水圍現時的住宅數量實在已足夠有餘。因此,筆者希望城市規劃委員會能夠拒絕所有未批准的住宅發展申請,並提高「政府、機構或社區」、「休憩用地」及商業用地的比例,並且劃作地方興建醫院、文娛中心與大型圖書館等社區設施,剩餘的用地則可闢作公園及綠化地帶,降低區內的平均發展密度。

天水圍的規劃是一個很失敗的例子,實在不能夠繼續讓它錯下去。只有終止所有未興建住宅的發展,並將土地改為其他支援居民生活的用途,才是亡羊補牢的做法。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天水圍又建高密度住宅?》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