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虎豹別墅活化適宜以商業招標

虎豹別墅自從於2000年售予長江實業興建住宅「渣甸山名門」之後,大部份地方已經變成私人住宅的範圍,而餘下的別墅主樓亦已丟空多年。發展局計劃以商業招標活化歷史建築,並列明要向公眾開放。筆者雖然對虎豹別墅只剩下這一小部份感到惋惜,不過剩下來的部份以商業招標活化,也覺得是合理的事。

筆者認同以商業招標而非交由志願團體進行活化,因為該座建築具有一定商業潛質,其收入應足夠建築的維修費之餘,更應該有餘額增加政府的收入。該處雖然不算位處鬧市,但交通尚算便利,加上有足夠面積作各種用途,相信應該會有財團有興趣。而標書須列明部份古蹟要向公眾開放,筆者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舊水警總部是一個失敗的例子,因為整個範圍會被列作酒店之用,一般市民難以入內觀賞。舊赤柱警署總算好一點,超級市場任何人皆可進入,可是將歷史建築活化成超級市場,有很多人都感到難以接受(筆者總算可以勉強接受)。希望當局在考慮虎豹別墅的活化時,能夠多加考慮為人廣為接受的活化用途。

看到虎豹別墅主樓的兩面被住宅的基座包圍,標誌式的虎塔亦已不復存在,其實其歷史價值早已被大打折扣,筆者覺得是一件頗為可惜的事。但現時已去到這個地步,剩餘的被用作活化,總算是聊勝於無了。不知當局有沒有考慮過重新仿建一座虎塔於別墅附近,雖然這只會是「假古董」,但虎塔作為虎豹別墅的標誌,讓人懷緬一下也是一件好事。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虎豹別墅活化適宜以商業招標》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