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西區巴士路線大重組建議(上):現有路線分析

香港島西區往中區、銅鑼灣及北角的路線甚多,當中不少屬於緩慢的非特快線。縱使在西區居民多年爭取之下,城巴終於開辦一條來往堅尼地城至銅鑼灣的特快全日線(詳見《優化城巴5X號線建議》),可是其他巴士路線仍有不少重組的空間。不過,重組需要顧及對現時乘客的影響。故此筆者會分開兩篇文章,提出自己的重組建議,而這篇文章會先分析現有路線的定線,指出哪些路線的定位和目標客源重疊。筆者將集中分析全日線,繁忙時間路線並不包括在內

以下是由堅尼地城出發,並以中區、灣仔區及東區為總站的全日巴士線:

  • 城巴1號線:堅尼地城←→德輔道西←→德輔道中←→金鐘道←→軒尼詩道(菲林明道以西)←→灣仔道←→跑馬地
  • 城巴5號線:摩星嶺←→堅尼地城←→德輔道西(東行)/皇后大道西(西行)←→德輔道中←→金鐘道←→軒尼詩道←→高士威道←→銅鑼灣(威非路道)
  • 城巴5B線:堅尼地城←→德輔道西←→德輔道中←→金鐘道←→軒尼詩道←→銅鑼灣(東院道)
  • 城巴5X線:堅尼地城←→德輔道西(水街以西,西行)←→交易廣場/雪廠街(西行) ←→怡和大廈(東行) ←→金鐘道←→軒尼詩道←→高士威道←→銅鑼灣(威非路道)
  • 城巴10號線:堅尼地城←→德輔道西(東行)/皇后大道西(西行)←→德輔道中←→金鐘道←→皇后大道東←→禮頓道←→高士威道←→英皇道←→北角碼頭
  • 新巴18號線:堅尼地城←→德輔道西←→德輔道中←→怡和大廈(東行)←→港灣道(西行)←→告士打道 ←→維園道←→英皇道←→北角(健康中街)
  • 新巴18P線:堅尼地城←→德輔道西(嘉安街以西)←→港灣道(西行)←→告士打道 ←→維園道←→英皇道←→北角(健康中街)

從以上的資料可見,現時西區巴士路線有三個問題,首先是路線部份路段似乎過於重疊,例如由西區來往德輔道中,就已經有5條路線可以乘搭,這是否很多餘呢?另一個問題是甚少真正特快的特快線,特快往北角尚有不停中環18P,但「特快」往銅鑼灣的5X仍須繞經中環北及金鐘。再者,西營盤(德輔道西嘉安街以東)並沒有任何真正的特快線,頂多也只有一條須繞經德輔道中的半特快線18往灣仔北、銅鑼灣北及東區。筆者實在希望透過巴士路線重組,解決以上三個問題。在下一篇文章,筆者將會透過合併或改動現有路線,以及增加新路線,務求使各條巴士路線有其清晰的定位。

6 個意見:

Joel說...

Actually, you are missing 2 routes - 5S and 5C.

Also, I think there should be express route from Kennedy town/Sau Ying Pun to Quarry Bay. There are so many folks who work in Taikoo place area that need to take bus to Central to change to MTR everyday.

凱文說...

回joel:

5S、5C,還有一條閣下未提及的5P,都是只在上午繁忙時間服務的路線。由於每日只有數班車,涉及的影響無關痛癢,故不在筆者討論範圍。

至於西區往鰂魚涌的服務,筆者也認為基本上可以考慮。筆者曾經考慮過將18/18P由健康中街延長到鰂魚涌,可是鰂魚涌一帶似乎未有適合位置設置總站。設置在海澤街(N72總站)又未能覆蓋太古坊,設置在嘉亨灣巴士總站又使路線變得太長了,所以今次重組建議暫時未能包括這項了。

無論如何,謝謝您的意見。筆者也希望能夠集思廣益。

abc說...

西區與中區是一街之隔, 有多達5條路線來往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這代表了太多慢線而缺乏了快線, 這倒是真的。
要說由西區去則魚涌又怎能忘了A12? 你可不能說它沒有影響力, 現在早上每班A12都是爆滿的, 曾幾何時, 城巴更派特車由西環開往東區呢, 只是沒有回程罷了!

凱文說...

回 leochill:

筆者其實已經寫好下篇了,只是留待明天刊出,因此也不怕率先透露,重組建議也是循增加快線、縮減慢線的方向改動。

至於A12,正如閣下所言,沒有回程是致命傷。但若然為A12提供東區往西區的雙向分段,實在有違機場巴士線的原意。長遠來說,西區特快來往北角以東地區,不應完全依賴A12,至少也應有一條繁時線應付。

匿名說...

其實鰂魚涌仲有一個位可以做總站,
就係祐民街(即116總站),想當年該處
都可以放到兩條全日線 (116 & 22),所以18p其實可以考慮停該處,咁亦可提供特快服務貫連東西區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之前沒有留意鰂魚涌祐民街有巴士總站的位置。現在既然找到合適位置,筆者實在支持將18P延長到祐民街,把來往堅尼地城、石塘咀至東區的特快服務延長到鰂魚涌。至於主要服務西營盤的18是否同被延長,則要視乎祐民街還有沒有足夠位置容納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西區巴士路線大重組建議(上):現有路線分析》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