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對青洲燈塔建築群升級為古蹟感不解

政府昨天宣佈將香港島西北的青洲燈塔建築群列為法定古蹟,當中包括了兩座燈塔及兩座房舍,於1875年至1905年間分階段落成。筆者也同意這組建築群確實有相當的歷史價值。然而,青洲燈塔建築群之前只是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歷史價值被評定為較一級歷史建築為低,因此筆者對青洲燈塔能夠忽然「飛上枝頭變鳳凰」感到不解,尤其是之前並未有任何先兆,消息來得頗為突然。

香港目前有近一百座建築被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即是被認為具有特別重要的價值,必須盡可能予以保存。單是中西區,便有九座至今現存,包括堅尼地城魯班先師廟(建於1884年)、西環濾水廠宿舍(建於1919年)、西營盤舊精神病院正立面(建於1892年)、上環文武廟(建於1847年)、上環清真寺(建於1915年)、半山猶太教莉亞堂(建於1902年)、中環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建於1888年)、中環會督府(建於1848年)及金鐘舊域多利軍營軍火庫(約建於1870年代),當中以文武廟及會督府的歷史最為悠久,是香港開埠首十年建成而至今仍存在的建築,歷史價值絕對足夠,加上它們的建築設計也有一定的特色。論入選法定古蹟的資格,筆者個人認為文武廟或會督府均比青洲燈塔建築群更應被優先考慮。青洲燈塔建築群之前只被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雖然被認為具特別價值,但只是「必須選擇性地予以保存」。因此,筆者對青洲燈塔能夠越級而上並不表認同。有報章報道指政府是為了使香港現存五座戰前燈塔均被列為法定古蹟。倘若屬實,筆者認為政府這樣只求湊數的做法,實在對其他更有資格成為古蹟的歷史建築並不公平。

筆者希望當局能夠使法定古蹟及歷史建築的評級工作能夠提高透明度,並加強公眾參與的成份,廣泛聽取市民的意見,使一些最值得被列為法定古蹟的建築能夠被優先處理。

2 個意見:

匿名說...

青洲燈塔建築群係政府物業嘛,要改做法定古蹟咪易做好多囉

凱文說...

回 creamy:
也許是這個原因,才使青洲燈塔能夠較容易地成為法定古蹟吧。不過筆者始終認為,歷史價值應該是一個具凌駕性的考慮。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青洲燈塔建築群升級為古蹟感不解》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