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明愛醫院事件揭示的交通問題

前幾天香港發生有心臟病發的市民在明愛醫院正門外失救致死的事件,大家齊聲指責院方只是盲目僵化地遵從指引,並沒有將人命放在第一位。這些批評隨處可見,也用不著筆者再重覆一次了。筆者今天想談談較少人關注的另一方面,就是這次事件所揭示的交通相關問題。

該名病人在明愛醫院附近心臟病發,其兒子第一時間用車載他到明愛醫院正門,實在是合理不過的事。可是,明愛醫院正門其實與其急症室相距一段不少的距離。就算院方當時懂得靈活變通,把病人由正門送到急症室仍需要一段時間。假若通往醫院急症室的駕駛指示足夠,病人當初便能夠直接經車路駛至急症室門口,便可最快地得到急救了。換言之,指示不足也是釀成這次悲劇的其中一個原因。筆者認為,像明愛醫院這一類急症室並非位於正門附近的醫院,它們的指示牌需要另外註明通往急症室的路徑,方便自行駕車到急症室求醫的人士。另一方面,醫院亦應該考慮酌量開放一些救護車專用的道路。例如由龍翔道通往明愛醫院急症室的道路,雖然與今次事件並無關係,但筆者也希望將之由只限救護車使用放寬至「前往此區者不在此限」,以便其他並非乘搭救護車的病人,也能以最短的時間趕到醫院急症室。

病人抵達明愛醫院正門後,員工並未有安排病人經院內通道前往急症室,反而要求事主召喚救護車。這就是整件事最令人髮指的地方。不過,大家可能忽略到,救護車的延誤,正是將整件事火上加油,皆因消防處最初並非從最接近的長沙灣消防局派出救護車,而是從較遠的旺角消防局。筆者希望這只是恰巧長沙灣消防局沒有候命的救護車,而非消防處的出錯吧,否則消防處也應該在這件事負上一些責任。不過最重要的問題,就算是較遠的旺角消防局,與明愛醫院正門相距也只是9分鐘車程,應該可以滿足於市區12分鐘內到達的承諾,但最後竟然遇上塞車,導致要15分鐘才抵達現場。這也是難以接受的事。假如救護車決定行車路線能夠靈活一些,盡量避開塞車路段,相信這有助縮短救護車所需的時間。不過歸根究柢,最治本的解決方法,還是必須解決塞車的問題。當日乃星期六下午,並非平日上下班時間,為甚麼大角咀、深水埗一帶仍然可以出現塞車?這實在是一個值得交通部門檢討一下的問題。

在這次事件中,明愛醫院的員工(以及維護她的醫院高層)當然要負上最大的責任。不過這次事件揭示出來的其他問題,也是大家不能夠忽略的。假如當初那些問題沒有出現過,就算那個員工如此不懂變通,那名病人也未必會失救的。希望大家在譴責明愛醫院的同時,也能夠同時不會忘記去注意那些問題。

2 個意見:

匿名說...

凱文兄,最初看到你談到明愛醫院事件的交通問題,我還擔心你會像某博客般,將事件完全歸咎於「塞車」之上呢!

凱文說...

回 匿名:
網誌是一個自由發言的空間,不同作者有不同的見解實在是很自然的事,實在用不著互相比較。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明愛醫院事件揭示的交通問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