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巴士樓梯設計新不如舊?

近年香港的新巴士,其樓梯由傳統的迴旋彎樓梯改為「超直樓梯」,看起來較方便乘客上落。然而,昨天一宗巴士意外,卻引來直樓梯不及彎樓梯安全的批評。事緣昨天一輛裝有「超直樓梯」的巴士在靠站時,一名老翁由從樓梯滾落下層,撞傷頭部死亡,於是便有學者歸咎直樓梯的設計不及傳統的彎樓梯。難道巴士樓梯的設計真是新不如舊?

九巴方面指「超直樓梯」是參照了英國標準,為較安全的設計。可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一名工程師卻指出,彎樓梯帶有的彎位,可以阻止到乘客跌倒時的跌勢,傷勢會較輕;直樓梯則會使乘客跌倒時直滾到下層,傷勢則會較嚴重。筆者認為雙方各有道理。彎樓梯固然有阻止跌勢的作用,可是不能抹煞直樓樣方便上落的優點,畢竟彎樓梯的梯級多數為三角形,乘客若不慎也會出現踏空而失足的情況。因此,兩種設計可謂各有優劣。

更重要的是,這次意外的最大原因是否在巴士樓梯上?相信大部份人並不太認同。例如警方便認定這是巴士司機突然煞車所致,並以「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罪名拘捕司機。當然,筆者也不太同意警方未調查清楚前,便一口咬定是司機的過失。因為筆者認為這次意外最有可能的起因,只是那名老翁未有緊握扶手而已,而這實在並非司機所能夠控制到的。

對於今次意外,筆者有幾點建議。就巴士樓梯的設計上,筆者認為「超直樓梯」的設計基本上並無大問題,實在不需要矯枉過正地要求所有巴士使用傳統的迴旋彎樓梯。然而,根據筆者的觀察和使用經驗,直樓梯的扶手似乎對不少人而言不太就手,因此可以考慮採用雙扶手設計,即是設有一上一下共兩條平行的扶手,遷就不同乘客的需要。此外,有人指出直樓梯的樓梯底牆身配備軟墊,起了保護作用,但筆者質疑作用相當有限,畢竟從樓梯滾下來時,頭部撞擊地面的機會遠較牆身為高。假如要起保護作用,筆者反建議在樓梯底層的地面(甚至每一級上)安裝厚身的橡膠質地地墊,相信這樣會比牆身的軟墊更為有用。

最後,筆者建議巴士公司加強教育工作,提醒年長或行動不便的人士,應該留在巴士下層,甚至可以將下層部份座位劃給這些人士優先使用。這樣相信也可以大大減少同類意外的發生。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巴士樓梯設計新不如舊?》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