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南港島線東段與沙中線之轉乘似有新安排

筆者早期的一篇《對南港島線東段初步設計的意見》中,對南港島線東段提出了三個訴求:以東段支線的方式同時興建部份西段、月台預留將來擴充至6卡車廂的可能性,以及改善金鐘站的轉乘設計。當中以上最後的一個訴求,原來可能有機會實現。有熱心讀者轉載了網上討論區的消息給筆者,指出上星期港鐵公司提交立法會的最新文件中,靜悄悄地更改了金鐘站的設計,可能方便了南港島線東段與沙中線之轉乘。本網誌作為緊貼南港島線發展的其中一個資訊網站,居然也錯過了這個消息,筆者也覺得有點慚愧,不過既然似乎議員和傳媒均未有對這個消息作出報道,加上港鐵當局是如此鬼崇地修訂了有關建議,筆者今次的遺漏總算是可以理解的。

先回顧一下原本的方案。南港島線東段及沙中線的月台雖然均為同一坐向,也同於現時東站之東面,可是兩者的位置有明顯的分別,既不是平排,亦不是上下重疊。因此,南港島線東段乘客如欲轉乘沙中線,在金鐘站下車後需要先向上返回車站大堂,步行一段距離後,才能向下到達沙中線的月台。筆者當時提出建議,將南港島線東段及沙中線的月台放於相同的兩層,仿照北角站的設計,提供跨月台轉車安排:南港島線東段往金鐘方向的乘客,可以於同一層轉乘沙中線往新界方向;而沙中線往中環方向的乘客,亦可以於同一層轉乘南港島線東段往南區方向。

不過,今次港鐵公司提出的疑似最新方案(但未經港鐵進一步證實),並非筆者所建議的方案,而是一個筆者之前想像不到的設計:南港島線東段及沙中線的月台將會位處於同一層,佈局由西至東將會是「沙中線路軌」、「月台」、「南港島線路軌」、「南港島線路軌」、「月台」、「沙中線路軌」。這個佈局正正就等同西鐵九龍南線通車後,紅磡站的全新安排,方便東西鐵乘客的轉乘。雖然筆者還是較喜愛自己提出的方案,可是港鐵的疑似最新方案已經比原先的方案更方便乘客,筆者已經「收貨」了。

總而言之,雖然有關方案未經進一步證實,筆者對港鐵公司可能願意優化南港島線東段金鐘站的轉乘設計感到高興,畢竟在第一輪諮詢報告摘要中,曾經表示過普羅大眾對金鐘站的設計沒有特別意見(即是代表筆者的意見只是小眾聲音)。筆者也希望港鐵公司能夠繼續細心考慮每名市民提供的意見(不論意見提出人數的多寡),並繼續優化南港島線的設計細節,使乘客能夠有最大的得益。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南港島線東段與沙中線之轉乘似有新安排》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