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政府網上系統竟然只支援Internet Explorer

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現在很多事情都可以透過互聯網進行。香港政府的不少服務,也可以在互聯網上進行。可是有報章報道,稅務局的「稅務易」報稅表服務,並不支援最新的Internet Explorer(下稱IE)8.0版本,稅務局則解釋此乃Beta版本,故暫未有支援。該篇報道的重點,只集中於該系統不支援IE最新版本,但卻對不支援其他瀏覽器卻輕描淡寫。筆者認為後者似乎更值得大家關注。

那位打算使用IE 8.0報稅的投訴人表示,系統指他未符合IE 6.0及7.0的操作要求,拒絕他登入,曾改用Firefox瀏覽器仍不果。IE 8.0屬於beta版而不支援還說得通,畢竟使用的人只有少數,可是連Firefox也不支援就真是離譜。可是稅務局並未有對系統不支援Firefox作出任何回應。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莫乃光亦批評,政府網站對Mac機的Safari瀏覽器同樣沒有足夠的支援。政府網上系統竟然只支援IE而不支援其他瀏覽器,筆者認為這實在是不能接受的。

就以本網誌為例,使用IE瀏覽的讀者只有不足六成,而使用Firefox的則接近三分之一,Chrome、Opera及Safari分別也有2至4%讀者使用。如果本網誌像政府網站一樣只支援IE,便會流失四成多的訪客了。

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公共電腦已經算是進步,雖然預設的瀏覽器仍然是IE,但至少還有Firefox可以選用。可是政府網上系統卻未有這種胸襟,只對較多人使用的IE友善,卻忽視了為數不少的Firefox、Safari及其他瀏覽器的使用者。政府實在要為此好好檢討一下。

10 個意見:

匿名說...

曾登入稅務局服務,它是支援Firefox的!

不過它祇支援Firefox 2,缺乏對FF3的支援,太低能了...

另外,我很不喜歡它使用java,過往經驗時常導致hang機或瀏覽器freeze了。絕大部分的網絡服務都不用java,為何政府要採用呢?

凱文說...

回 ClubEddy:
先謝您的資料提供。筆者未有使用過稅務局服務,只是引述報章中投訴人的講法。那麼可以相信投訴人使用的應該是Firefox 3了。不過,Firefox 3已推出超過半年,到現在還是缺乏支援就真是難以接受了。

匿名說...

其實,只是政府網頁沒有跟標準製作所至,就是這麼簡單。

凱文說...

回 大狂:
或者可以說,政府網站只是按IE的標準製作,用其他瀏覽器便未必正常顯示了。

Wolffy說...

我看到很也對不對應Firefox 3感到奇怪,而這倒又真的太過份
(事實上只用一般網頁標準,怎麼會支持到FF2 但支援不到FF3,有甚麼IT 人能解釋嗎?)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筆者也不明白箇中原因,惟有看看這裡有沒有高手能夠解答了。

chunlee說...

這沒甚麼大不了的拉

你只要到各公家機關去瞧瞧坐在電腦前面的行政人員是甚麼年齡就會知道他有沒有多餘的電腦能力了!

都上四五十歲的歐巴桑,你能期待她會用firefox? 就連BT都有問題了!

我老媽他只要首頁被改掉就不知道怎麼上網了,能期待公家機關那些行政人員會用其他瀏覽器上網?

凱文說...

回 Dave Chun:
這確實只能夠以「無奈」來形容。

Jérry~雨雨說...

說起來還醒起

系中央圖書館用laptop 插lan線上網

個proxy 只受IE, firefox flock 一概不行

無奈

凱文說...

回 Jérry~雨雨:
真是不明白為何會作出這樣的限制了,在中央圖書館公共電腦使用Firefox倒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更不會如它提供的IE一樣鎖上了功能列及滑鼠右鍵。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政府網上系統竟然只支援Internet Explorer》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