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上水松柏塱客家圍值得換地保育

位於上水松柏塱的客家圍,已有超過一百年歷史,為香港保存得最為完整的客家圍村。最近當局評估其歷史價值後,將之訂為一級歷史建築,更有列作法定古蹟的打算。當地村民遂顯計,要求政府另外撥出土地讓他們搬遷,而客家圍則交由當局負責進行保育。筆者基本上認同這個建議,而香港早已出現了同類的事例了。

荃灣三棟屋這項古蹟相信大部份香港人都聽聞過,而該處本來就是一條住人的圍村了。三棟屋的歷史較客家圍長久,於1786年建立,至遷出前有近二百年的歷史。當時香港的保育風氣沒有現在般濃厚,究竟為甚麼會變成博物館呢?原來於1970年代,地鐵於三棟屋一帶興建荃灣站,村民覺得受到滋擾,便決定放棄原址,遷到象山邨以北一帶的現址。三棟屋本來並不是特意留作保育用途,只是政府見到三棟屋保存完整,且有不少歷史價值,便於1981年將三棟屋列為法定古蹟,並於1987年改建為博物館向公眾開放參觀。

雖然客家圍的情況與三棟屋略有不同,可是筆者認為仍有一定借鑑之處。政府實在可以撥出附近的土地安置村民,然後將客家圍列為法定古蹟,並仿效三棟屋設置博物館。雖然客家圍的位置並不如三棟屋一樣交通方便,與上水火車站相隔了一大段距離,但筆者相信這無損將之改建為博物館的價值。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上水松柏塱客家圍值得換地保育》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