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巴士減價一場歡喜一場空

香港政府於上個月宣佈,根據現今的物價和工資等因素來計算,巴士票價成功觸動「可加可減機制」,總共有3.03%的減價空間。當時市民的反應普遍來說頗為正面。正當大家期待著巴士公司準備減價之際,昨日當局突然表示統計處計錯了數,減價空間只有1.26%,未達到正負2%的票價調整門檻,因此巴士公司毋須進行減價。巴士減價一事可謂一場歡喜一場空,令廣大市民感到失望。筆者認為這件事將會為「可加可減機制」冒上污點,並惹來部份市民的質疑和反感。

當初政府宣佈巴士應該減價約3%時,大部份人均認為這是合情合理。現時香港經濟正在衰退,市民的消費力無可避免削弱了一些,而物價增幅亦見明顯放緩。另一方面,油價大跌亦減低巴士公司營運成本。因此,幾乎沒有人會懷疑減價還會有甚麼出錯。而且這個減幅又不算是很多:若以南區區內線$3.0計算,只有$0.1的減幅($2.9);若以來往香港島及新界西北的西隧線$21.4,亦只會有$0.6的減幅($20.8)。

假如當初政府能夠發佈正確的數字,正確指出計算出來的減價空間不足以啟動「可加可減機制」的票價調整,市民固然難免感到失望,但至少失望的程度肯定沒有現在般大。現在政府卻先給予市民希望,之後再帶來失望,市民當然會反感,並無疑打擊市民對「可加可減機制」的信心。更重要的是,香港經濟不景大家有目共睹,就連香港政府也聲稱為了挽救經濟而暫緩政制改革,現在竟然連對民生息息相關的巴士票價也沒有足夠的減價空間?這與公眾的期望實在有頗大的落差,尤其是這件事很易讓公眾產生了一個「得而復失」的錯覺,必定使失落的感覺更為強烈。市民大有可能質疑,連現在的經濟環境如此差劣,巴士也沒有減價的機會,那個「可加可減機制」是否應該改名為「可加不可減機制」更貼切呢?

「可加可減機制」是否存有問題,導致難以出現減價的情況,筆者暫時不敢妄下結論。最重要還是看看當日後香港經濟改善時,巴士公司是否可以輕易加價。如果「減價難、加價亦難」,筆者認為箇中問題不大,否則如果是「減價難、加價易」,相信市民必然對「可加可減機制」感到絕望。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巴士減價一場歡喜一場空》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