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景賢里門窗持有人的假情假意

已被評為法定古蹟的景賢里,兩年前曾遭到拆卸工程的破壞,當中的紅柚門窗亦全被拆走。當大家以為它們早已被當作建築廢料棄置時,原來負責拆卸工程的清拆公司卻偷偷地將它們完好地保存。本來這表面上是一件好事,可是持有人並不放過藉此賺錢的機會,去年向政府及業主開價八千萬元要求購回,當然被政府斷言拒絕,業主亦只肯以27萬購回。持有人於是便在網上買價500萬拍賣,更要脅把它們分批出售,使當局更難找齊它們復修景賢里。雖然持有人多番強調,最希望這批門窗能夠在景賢里原址重置,但在筆者眼中,這根本是口不對心、假情假意。如果他真是想景賢里「原汁原味」地回復原貌,便應該只以象徵式價格售回業主,甚至無條件捐出來。

清拆公司在拆卸景賢里的門窗時,心知這些物品具有可觀的價值,可能因此才悄悄地好好保留,留待他人可以用作牟利之用。即使當時景賢里最後被完全拆卸,這批門窗在市場上放售仍有不俗的回報。最後景賢里被評為法定古蹟,更積極復修原貌,而這批門窗正正成為了「原汁原味」地恢復完整原貌的主要關鍵,因為門窗的雕刻及裝飾非常細緻,難以詳細地複製仿做,自然這批門窗便可以用來「敲竹桿」了。持有人索價八千萬元,筆者認為這是無稽,正常人都不會接受這個價格。雖然他聲稱其中7,500萬會捐予慈善團體,可是他至少仍可得到500萬的收益。持有人表示自己不是為錢,真是難以令人信服。

現在政府明確表明不會動用公帑購買有關物件,筆者認為這是相當重要的一步,畢竟若果政府真是答應持有人的要求,便等同認同其高價兜售歷史文物的行為,並必定受到公眾的抨擊。負責復修景賢里的業主亦表示,只願意以合理價格回收這批門窗,並不會考慮付出額外溢價。持有人如果真是要牟取利益,剩下的出路就只有在市場上放售了,可是政府亦已經呼籲市民不要購買,相信絕大部份人都不敢在事件未明朗下貿然冒險購買。相信這些措施有助逼使持有人立場軟化,與景賢里業主達成協議。不過,萬一最終真是無法達成共識,要在放棄這批門窗或者需要付出極高價格購回作出抉擇,筆者寧願選擇前者了,始終這批門窗的重現只是一個額外的Bonus,能夠重新裝回固然錦上添花,但就算沒有出現也不會對恢復景賢里的文物價值有重大影響。筆者覺得無謂為了追求復修上的完美,而縱容文物持有人開天殺價的行為。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景賢里門窗持有人的假情假意》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