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在郊野公園擴建垃圾堆填區別無他選?

目前香港固體廢物處理主要透過三個大型垃圾堆填區負責。香港政府早年預計這些垃圾堆填區可運作至2020年,但近年則預測到了2013年至2017年所有垃圾堆填區均告飽滿。環保署於是建議在清水灣郊野公園割出其中五公頃範圍擴建新界東南垃圾堆填區(俗稱將軍澳垃圾堆填區),務求使該堆填區的壽命延長約六年。漁農自然護理署對有關建議毫無異議,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更於今年三月底通過有關建議。這激發起將軍澳居民及區議員等市民的不滿,更有行山人士入稟司法覆核,希望可以推翻漁護署及郊野公園委員會的決定。

筆者亦對將清水灣郊野公園的五公頃範圍擴建堆填區的建議有所質疑。難道在郊野公園擴建垃圾堆填區真的已是唯一的可行選擇?當局究竟有沒有詳細考慮過其他可行方案呢?筆者擔心,有關決定將會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日後當局便可以輕易地繼續在郊野公園擴建堆填區,缺乏動機令當局積極尋求其他更恰當的長遠解決廢物處理問題的方案。

相反,假如有關決定最終成功被推翻,那麼垃圾堆填區飽和的危機將會變得逼在眉睫,當局也無法再抱著「一拖再拖」的心態逃避正視問題,只好在處理固體廢物的事宜上採取更積極進取的措施,包括增撥大量資源推動廢物回收計劃、加強宣揚減少製造垃圾的教育工作,以及盡快落實發展「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計劃等等。筆者也明白到要公眾接受「綜合廢物管理設施」採用焚化技術處理固體廢物並不容易,可是香港土地資源有限,筆者相信市民亦難以接受無止境地在郊野公園擴建堆填區,加上就算回收工作做得極之完善,都總會有些難以回收的廢物需要棄置,因此焚化設施絕對是長遠解決都市固體廢物問題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在郊野公園擴建垃圾堆填區別無他選?》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