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民主黨方案是2012政改不原地踏步的唯一希望

筆者之前一直對2012年香港政制改革方案最終能否通過持悲觀態度,畢竟當局一直企得很硬,不願作出任何讓步。然而,臨近政改表決,事態最近逐漸出現逆轉。接近中共中央的人士以及親建制派開始作出「轉軑」,對於民主黨提出將區議會界之功能組別議席開放給其餘選民投票的方案,由反對改為可以考慮接納。種種跡象顯示,中共中央對民主黨方案的抗拒態度亦出現了軟化。現在只欠缺的,就只是香港特區政府正式首肯。對於堅持2012雙普選的一部份泛民人士,自然對這個很有機會出現的讓步嗤之以鼻,但筆者以務實的態度來看,這個讓步正是政改不原地踏步的唯一希望,值得溫和民主派接納。

根據民主黨的方案,在當局將區議會界之功能組別議席由1席增至6席的基礎下,開放其投票權至所有不屬於其他功能組別的選民。換而言之,所有選民均有兩票,一票投地區直選,一票投功能組別。這樣改動的重點,就是使功能組別的投票權,由「既不普及又不平等」,變成「雖不平等但已普及」:「普及」就是每名選民都有功能組別的投票權;「不平等」就是那6席區議會界議席代表著全港九成多選民,其餘29席則代表著不足一成選民。筆者認為,有關改動雖然明顯不符普選「普及而平等」的條件,但現在既然至少在投票權中達致普及,總算是較現在向終極普選踏前了一步。.(當然,如果2012年立法會功能組別能夠同時落實廢除「公司票」,做到每名選民真的一人只有兩票,就更為理想了。)

事實上,民主黨方案比筆者早前向當局提出的方案更為進取。筆者之前建議,要到2016年,才將區議會界及勞工界合併成一新界別,開放給所有不屬於其他功能組別的選民參與。筆者當時之所以作出這樣的建議,是因為相信當局及親建制派肯定不會一下子將功能組別開放給全民參與,更會認為此乃「變相普選」。親建制派近期改變立場,不再視這種「普及但不平等」的方案視為「變相普選」,筆者總算感到欣慰。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任何一方堅持要全勝,結果只會兩敗俱傷。部份泛民人士堅持「2012雙普選」或2012年即時全面廢除功能組別,當局則期望原封不動的政改方案獲得足夠立法會議員支持通過,兩者的願望都肯定不可能會實現。民主黨方案正好給予雙方各讓一步,作出妥協,使香港的政制不再原地踏步。這是筆者最希望見到的局面。

3 個意見:

NanoComplex說...

非常同意閣下的想法。
民主不是政治力量和政治家們之間的你死我活,民主政治實際上是通過妥協與合作來解決沖突的政治機制。
此外,對於有一小部分的人以過激手段表達意見,實在無法令我信服,
說白了,
是討厭。

Quality Alchemist說...

本人對社民連的手法是不認同, 但考慮到他的選民基礎只有同情地了解.
在google blog search 打入‘民主’可找到以下網誌的文章. 大多不認同社民連, 可能我們都是港哩.

對民主黨的態度如下.
正面:
激進不等如民主 (http://babyann20.blog126.fc2.com/blog-entry-456.html)
踩場的人有福了 (http://ebenezer-ebenezer.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20.html)
踩場文化正在謀殺民主 (http://doodoodoochang.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21.html)
政治潔癖派應成立小組,監察2012選舉 (http://diumanpar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356934)
看暴民政治,不如食荔枝 (http://ivywong424.mysinablog.com/)
政改計算 (http://pineapple-farm.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html)
再說民主黨的政改修訂方案 (http://thosewerethedays.wordpress.com/)
香港民主街霸 (http://views-stephen-hk.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21.html)
土共與民主也有塔里班 (http://lunkayun.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21.html)
以文明的手段追求民主 (http://sumchoi.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21.html)

中立:
中央禮讓半分,民主行前一步 (http://ieemdai.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2554.html)
政改方案只是一場政治角力 (http://wallegg.wordpress.com/2010/06/20/01-55/)

負面:
民主黨宣佈了自己的死刑(三)(http://kenka-hk.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21.html)
民主黨,去死吧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7451)
堅拒民主黨出賣港人利益 (http://blog.breezysky.net/?p=693)
轉載:《政改反映什麼?》by Zepar Chan (http://www.siuding.com/2010/06/by-zepar-chan.html)
民主之賊民主黨!你要騙我 (http://paulymh.xanga.com/)

匿名說...

民主黨以瓦解泛民力量來換取這次政制方案, 下次再凝聚定倍加困難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民主黨方案是2012政改不原地踏步的唯一希望》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