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政府派錢方案應作微調

今年香港政府的財政預算案被譽為主權移交以來最差劣的一份,受到市民相當強烈的批評,因此筆者之前已預料過當局一定遲早會作出修訂,不過筆者的想法還是過於保守,沒想過當局願意作出如此重大的改動,將注資強積金完全變成直接派錢,以迎合一大部份市民的期望。站在社會整體發展的角度而言,派錢絕不是花掉政府財政盈餘的最好方法,把這些錢投放在基建、教育、醫療等範疇理應更為理想。只不過對於一個民望低落的政府,向市民直接派錢無可否認確實是一個攏絡民心的良方。就算是學者,相信都不敢「與民為敵」地強烈反對政府直接派錢,所以筆者對政府的決定也不作出甚麼異議,但亦希望能夠進行一些微調,使派錢可以盡量「派得其所」。

現時香港18歲以上的永久性居民約有580萬,如果全數派6,000元的話,需要直接動用近350億元現金。另一方面,預算案修訂亦同時恢復去年退稅75%、最多6,000元的安排,按去年經驗預計開支應在50億之內,約140萬納稅人受惠。事實上,民間支持派錢的理據,主要是「解燃眉之急」,所以筆者質疑,已享有退稅的納稅人,是否真的如此「燃眉之急」需要那6,000元現金?筆者建議改動退稅安排,改為給予每名納稅人6,000元「退稅額」——即是如果是年個人入息課稅達6,000元或以上,便可以交少6,000元稅款;相反若課稅不足6,000元,那麼便不用交稅,剩餘的「退稅額」則可留待之後使用。而直接派錢的措施改為只適用於非納稅人的440萬名成年永久性居民,那麼需要直接動用的現金將減少至約260億元。

不過,就算作出以上改動,政府仍須處理440萬人的派錢安排,如何處理得宜將會是政府的一個挑戰,很多技術性的問題有待當局解決(例如究竟是郵寄支票還是須親自領取支票呢?)。日後有機會的話,筆者會在此提出一些意見。

4 個意見:

匿名說...

民粹主義抬頭,政府只係為民望而派錢,威信盪然無存!我有得收六千蚊都係咁話!

匿名說...

唔work。

如果全民派錢但納稅人冇額外jetso(i.e. 退稅), 納稅人一定不滿!

凱文說...

回 第一位匿名:
只怕直接派錢先例一間,以後每年政府一有盈餘,市民必定會要求直接派錢,政府想拒絕肯定十分困難。

凱文說...

回 第二位匿名:
要記住在預算案修訂之前,納稅人並沒有甚麼「jetso」,但現在又派錢又派退稅卻是雙重「jetso」。現在筆者提出的建議,雖然必定不及現在的雙重「jetso」,但已比去年退稅最多六千優勝得多(在筆者的建議下,退不盡的餘額可於下年繼續退),相信納稅人可以接受。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政府派錢方案應作微調》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