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假如重新設計香港旗......

香港旗

(聲明:本文章純屬學術討論,並不涉及任何政治立場,敬希垂注。)

自從主權移交後,代表香港的旗幟便改為現時隨處可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區旗的設計以紅色作底色,中間有一個白色的洋紫荊圖案。香港市民普遍對這個設計並未有特別的讚賞,反而有個別市民戲稱中間的圖案像「抽氣扇」多於「洋紫荊」。筆者雖然對於現時的香港區旗並沒有特別的意見,但假如有機會可以重新設計一面代表香港的旗幟,筆者會有截然不同的構思。

筆者對香港旗的構思可以簡稱為「帆船旗」。中式帆船是香港的其中一個象徵物,代表香港由一個漁港開始逐漸發展成大城市的歷史淵源。帆船揚起兩面風帆,寓意香港發展「一帆風順」。而兩面風帆分別暗藏「H」和「K」兩個字母,正是代表香港的簡稱。帆船由六塊幾何圖案組成,代表各項不同的「香港核心價值」集合在一起。香港旗的整體配色採用了「西班牙式旗幟」(Spanish fess)風格(即旗幟上下方的四分之一高度各有一個相同顏色的長方形,剩下來中間的一半高度則有另一種顏色的長方形):上方的藍色代表蔚藍的天空,下方的藍色則代表廣闊的大海,兩者同時也可以代表香港在人權上和經濟上的自由;中間的白色則代表香港平等、公義、廉潔的社會。香港旗使用了紅、白、藍三色,也隱藏著香港文化象徵物之一「紅白藍膠袋」所代表的刻苦耐勞與堅毅不屈。

以上香港旗的設計是好是壞,還是留待讀者自行評價,反正現實中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也不可能會有任何改變(香港區旗設計早已被明文寫進香港特區的《基本法》內),但能夠天馬行空地繪出一面與現時香港區旗設計截然不同的香港旗幟構圖,也未嘗不是一種另類的樂趣。

4 個意見:

匿名說...

只有1997年之前用開果支, 先至有資格叫做香港旗

凱文說...

回 匿名:
「香港旗」只是一個統稱,泛指代表香港的旗幟。筆者明白有不少人喜歡英國統治時期的香港旗幟,但這篇文章只是希望構想另一面代表香港的旗幟,兩者並無衝突。

uu說...

我幾buy你個香港旗設計
介唔介意我將呢個香港旗貼去出面d討論區度?

凱文說...

回 uu:
歡迎轉載筆者的香港旗設計,只需提及來自這個網誌便可。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假如重新設計香港旗......》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