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天水圍天頌苑短樁居屋何去何從?

要改變天頌苑剩餘單位的用途並不容易,繼續維持居屋用途應屬最可行的做法。 (圖片:Pp20120912@Wikimedia)

天水圍居屋屋苑天頌苑頌波閣(K座)及頌浩閣(L座),於2000年被揭發有短樁問題,經過多年修復工程後,這批同共六百多個的單位原定於2009年推售,可是最終未有成事,一直丟空至今。據傳媒報道,政府認為由於新條款的「新居屋」將於2014年開始預售,加上單位質素不算理想,恐怕難以再推售,故考慮轉為出租公屋或政府宿舍之用。筆者認為,要改變剩餘單位的用途並不容易,繼續維持居屋用途應屬最可行的做法。

事實上,當局原本有改變天頌苑短樁居屋用途的機會,可惜卻未有好好把握。當年這兩幢居屋被揭發有短樁問題後,可以選擇是否拆卸重建(或者像沙田愉翠苑的同類樓宇般將原址改為公園),但當局最終決定保留,並斥資2.5億港元進行加固及修復工程,筆者認為這個決定頗為不智。因為無論花多少錢進行工程「補鑊」,在普羅大眾心目中始終或多或少都仍會對短樁問題有陰影,加上工程歷時多年,長時間丟空的單位內部總會出現一些老化的問題,令大眾對其印象進一步趨向負面,相信很多市民都未必敢在這兩幢樓宇居住。

本來這兩幢居屋於2009年推售,便不會發展到今日對樓宇用途懸而未決的局面。可是當時房屋委員會拖欠天頌苑業主委員會管理費的爭論一直未能平息,才導致這批單位未能推售。筆者認為,房委會在這個問題上是理虧的一方,畢竟這兩幢居屋一日未有發售,房委會一日仍是樓宇的業主,實在不能夠推卸分擔管理費的責任。可惜房委會偏要在這個問題糾纏下去,結果就是直接影響這兩幢居屋的命運。

天水圍天頌苑短樁居屋應該何去何從呢?政府表示考慮轉為出租公屋或政府宿舍之用,涉及改變這兩幢居屋的用途。由於這兩幢居屋屬於天頌苑的一部份,修改地契需要得到天頌苑業主的同意,預計存在相當的難度。故此最可行的處理方法應該是繼續維持作居屋用途,並以折讓價格進行「大平賣」(例如可在「市價七折」的正常訂價基礎上再打七折,甚至更大的折扣),吸引一些不太介意其歷史背景的置業者認購。這樣的做法同時可為房委會拖欠的管理費進行「止血」,避免其欠款無了期地不斷滾大下去。不過,現屆政府已步向夕陽期,必定不會再積極處理此事,相信這兩幢居屋的命運要留待下一屆政府才可獲得確定了。

4 個意見:

zeldasonic說...

日後在物業管理上,會有保險公司承保大廈結構嗎?

凱文說...

回 zeldasonic:
據房委會本來出售這批居屋的安排,房委會會提供額外20年結構安全保證,所以應該不用牽涉保險公司。

匿名說...

短樁大廈有倒塌的危險,故此必須拆掉有問題的樓宇重建!

凱文說...

回 匿名:
可惜當局不明白公眾必然有此顧慮,還花了一大筆錢復修,現在可謂「騎虎難下」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天水圍天頌苑短樁居屋何去何從?》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