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略談隧巴171線早上繁忙時間分拆安排

隧巴171線是港島南區的主要過海巴士線之一,來往九龍西部及鴨脷洲,早上繁忙時間的需求更是極高。 (圖片:JimmyLai0312@Wikimedia)

隧巴171線是港島南區的主要過海巴士線之一,來往九龍西部及鴨脷洲,早上繁忙時間的需求更是極高。去年建制派區議員便建議將此線全日一分為二,分別主力服務利東邨及海怡半島,但泛民區議員則對分拆安排大力反對。運輸署最後決定採取節衷方案,否決全日分拆,但同時由去年9月起用半年時間只在早上繁忙時間試行分拆:171A線由利東開出,171P線則由海怡半島開出不經利東。半年測試期已過,似乎大部份居民對早繁分拆安排都沒有太大的異議,故此「走回頭路」還原安排的機會相信很微。筆者知道現在才撰文談論此事是遲了很多,但仍希望能夠指出有關安排可以改善的地方。

筆者認為,建制派區議員及民主派區議員分別支持和反對分拆171線的理由,可謂各有各的道理。以下為筆者作出的一個簡單分析:

1. 海怡半島及鴨脷洲邨

  • 候車時間:增加,分拆後班次減少至約以往的八分之五
  • 上車便利程度:略減,以往離開時滿載率約一半至三分之二,分拆後則幾乎滿載
  • 乘車時間:縮短,不需繞經利東邨
  • 是否利多於弊:視乎居民傾向更頻密班次還是較快捷的車程

2. 利東邨及漁安苑

  • 候車時間:增加,分拆後班次減少至約以往的八分之三
  • 上車便利程度:大增,以往難以上車,現在保證有位可坐
  • 乘車時間:不變
  • 是否利多於弊:視乎居民傾向更頻密班次還是較易上車

3. 鴨脷洲大街

  • 候車時間:增加,分拆後班次減少至約以往的八分之五
  • 上車便利程度:大減,以往保證能上車,分拆後則難以上車
  • 乘車時間:較短,不需繞經利東邨
  • 是否利多於弊:否,因變得難以上車

從以上分析可見,對大部份乘客而言,分拆是否利多於弊得視乎自己的喜好。建制派區議員認為乘客大多傾向車程較快捷及較易上車,所以支持分拆;民主派區議員則認為乘客大多傾向班次較頻密,所以反對分拆。運輸署在這半年來的測試,證明了建制派區議員似乎較為接近大部份乘客的喜好。然而,分拆方案雖然受到海怡半島及利東邨等乘客接受,可是這卻犧牲了相對較少數的鴨脷洲大街乘客的利益。在分拆之前,巴士從海怡半島開出後,都會先服務大街乘客(在利枝道站或鴨脷洲徑站上車),才繞上利東邨;可是在分拆之後,只有約八分之五的巴士從海怡半島開出,未到利枝道站經已幾乎滿載,大街乘客在承受較疏班次之餘,也變得難以上車,是分拆的大輸家。

由於171線的分拆方案的受惠人數遠較受影響人數為多,筆者相信取消分拆安排的可能性很細,然而有關鴨脷洲大街乘客難以上車的問題,實在需要當局的關注。筆者建議從目前9班由利東開出的171A線班次,抽調其中三至四班提早5分鐘在利枝道巴士總站開出,先服務大街乘客,然後才上利東邨返回原線。由於大街乘客數量不多,故此這個安排相信對利東乘客的影響甚小。另一方面,為了加快171A線的行車時間,筆者亦建議該線不停堅拿道西站,畢竟該處一帶有其他替代路線往彌敦道,預計對該站乘客不會有甚麼影響。最後,雖然171線早上繁忙時間分拆安排利多於弊,但筆者堅決反對將有關安排擴展到全日,因為非繁時的需求明顯較少,利東乘客理應不會遇上難以上車的問題,分拆反而會令本來較疏的班次更疏落,絕對是得不償失。

4 個意見:

匿名說...

應該係堅拿道"西"站
唔單只171A,我認為171全日都應該skip呢個站

匿名說...

其實運輸署當日向大街游說都有問題

拍晒心口話上到車

最後?改動後吸左D新客,大街仲衰過以前

聽返個日開會既錄音,其實議員無咩新觀點
反而全部聚焦係大街(特別係反對分拆個幾位)

老實講運輸署忽略了改動後的新客都係問題

不過運輸署最成功的,就是分化晒整個鴨島居民
大街反、海怡贊成、利東/西村無乜怨言

咁就可以話大多數居民贊成,維持分拆
可以學到好多野.

其實171P可以調整D班次,例如8點後,坐唔滿,開疏D
加密高峰期班次,最密到2分鐘1班

或者踢車由西村開出.

而大街上唔到車可考慮到利東上171A..感覺171A無咁爆
但171A飛站,就變成等廿分鐘,值博率唔夠坐592到灣仔轉過海線穩陣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一位):
謝指正。筆者原則上也不反對171線全日不停該站,畢竟該線往南區方向也不會在港島北停站。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二位):
除了直接加密班次之外,幾乎沒有改動巴士路線的方案會令所有沿線居民都會滿意,所以筆者對有關改動方案犧牲了屬於相對少數的大街乘客只能表示同情。至於閣下提到調整班次,技術上並不容易隨意將班次提早至最繁忙時段,涉及能否趕及回車的問題。反而可以看看如果8時後兩線都開始坐不滿,可以考慮提早結束拆線時段。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略談隧巴171線早上繁忙時間分拆安排》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