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移民計分制取代的應該是單程證制度

香港政府基本上並沒有中國大陸新移民的審批權,因為每日150個透過單程證移居香港的配額,都由中國大陸當局獨自審批,香港政府無從干涉。 (圖片:慕尼黑啤酒@Wikimedia)

筆者曾在之前的文章指出過,香港政府基本上並沒有中國大陸新移民的審批權,因為每日150個透過單程證移居香港的配額,都由中國大陸當局獨自審批,香港政府無從干涉。故此在「維護本土利益」的原則下,筆者曾建議改變單程證制度,加入香港政府的審批權,並引入計分制。最近公共專業聯盟恰巧也具體提出了「移民計分制」的建議,筆者粗略一看,對其構思大致不反對,可是卻認為要被取代的不是公專聯所指的「雙非」配額,而應該是筆者於文首提及的單程證制度。

公共專業聯盟的立場與筆者最大的分別,就是對「雙非」的取態——他們無意一刀切禁止中國大陸孕婦來港所生子女取得永久居民身份的權利,而是希望藉著引入由香港政府主導的「移民計分制」讓合資格的「雙非」家庭有一個正當途徑來港產子。他們的想法未免不太合乎主流民意希望盡快取消給予「雙非」子女的永久居民身份的強烈意願了。另一方面,公專聯雖然有建議香港政府取回單程證審批權並改良為「家庭團聚計劃」,但對於如何審批的細節卻欠奉,給人的感覺是與現行單程證制度分別不大。

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屬意由明年起全面取消公營和私營醫院的「雙非」配額,獲得多數市民的叫好,現在已沒有可能像公專聯建議般倒退回逐步取消配額的了。因此,「移民計分制」似乎更適宜取代純粹以「家庭團聚」為理由的單程證制度。目前單程證制度並不考慮申請者的學歷和才能,當中很多人到港後都未能自力更生,對香港的社會福利制度構成一定的負擔,「移民計分制」正好可以改善有關問題。在計分制中,是否有直系親屬在港(即「家庭團聚」)固然是其中的一個考慮因素,惟所佔的比重並不會很大,最重要還是看其年齡、學歷、專業資格、工作經驗等,確保能夠盡量吸納對香港社會有貢獻的新移民。如果當局能夠進取一些,更可以考慮將這個制度與目前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加以整合成一個新計劃,以簡化行政程序。

總括而言,當「移民計分制」能夠取代目前的單程證制度後,香港政府在中國大陸移民政策上的角色將可由被動變成主動,確保能夠以本土利益為依歸。如果梁振英能夠採納這項建議,將可成為繼全面終止「雙非」配額之後的另一項人口政策之德政。

5 個意見:

Jack說...

本人較為不同意閣下的看法。就像當日一刀切封殺一批超齡兒童申請來港,十年後卻不知何故容許他們申請來港,今日一刀切禁止雙非,十年後會否怕步日本後塵而恢復雙非政策?而申請單程證的人士,其在港家屬確會期望內地親人來港有期,一旦要像移民外國般計分相信必會引起某些巿民激烈抗議,故此我建議雙非可以計分,單程證也可以,但短期內可寬鬆處理,直至政府宣導移民香港不確保家庭團聚一段時間後才收緊至與外國看齊

凱文說...

回 Jack:
相信激烈抗議的市民只是極少數,但如果真是要安撫他們,其實可以劃一條界線,在指定限期前已向中國大陸提交申請者不受計分制影響。

Jack說...

異地通婚只會有增無減, 如何劃線頗費思量.

凱文說...

回 Jack:
這是其他很多地方的異地通婚都要面對的問題。

匿名說...

非居住深圳的雙非港童以後到香港生活的機會不大,家境好點的要不念私校以後出國留學,或準備移民,父母也不會輕易原有的事業和人際網絡遷居香港。尤其,若住深圳每天跨境到香港上學,以目前來說北區的學校充斥內地兒童,與其如此還不如直接送到內地的私立民辦或國際學校,至少確保學生和家長素質,尤其香港多數單程證新移民素質低下,避免和這些人一起搶公共免費資源,真正家境好的雙非港童家庭看香港再來的發展,根本不會想把小孩往香港送。所以,醒醒吧!! 香港已經要被素質低下的單程證新移民拖垮囉!!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移民計分制取代的應該是單程證制度》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