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最低工資調整幅度可考慮由公式自動決定

香港的法定最低工資推行剛好滿一年,而最低工資委員會將於未來數月開始討論第二個最低工資水平。 (圖片:Toby Oxborrow@Wikimedia)

香港的法定最低工資推行剛好滿一年,而最低工資委員會將於未來數月開始討論第二個最低工資水平。最低工資的調整幅度成為勞資雙方的又一場角力——勞工團體普遍要求提升至時薪33港元,而商界則希望凍結調整並維持在時薪28港元。假如在雙方的要求之間中間著墨,有關水平將會是約30至31港元,升幅約7.1%至10.7%之間,較通脹率為高,筆者認為這個幅度尚可接受。不過為免每次檢討最低工資水平都要耗費大量時間爭論,筆者建議最低工資委員會應該改變其角色,由負責直接建議有關水平,改為負責制訂出一個勞資雙方普遍不反對的公式,讓其自動決定最低工資調整幅度。

最低工資委員會於上月初開始展開公眾諮詢,收集有關如何定出最低工資新水平的意見,筆者認為這個諮詢正正對於訂出系統化的自動運作公式極具參考價值。委員會可以藉此機會從中挑選各項較具指標性的數據,作為釐訂影響最低工資水平的因素。舉例來說,公式大可以簡單地只視乎一個因素:「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大致反映全香港一半較低開支的住戶(目前水平是每月4,800元至19,600元)受消費物價通脹的影響,如果最低工資調整幅度能夠盡量與上述因素同步,至少可避免低收入人士的工資增幅跑輸消費負擔的增幅。為了方便計算,加上考慮到大部份僱員的工資調整都是每年一次,筆者希望最低工資水平能夠做到「每年一檢」。假設今次調整能夠套用這個公式,2011年全年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較上一年升了5.4%,以此計算,最低工資新水平應在29.51元,再將之調整為準確至5角(29.5元)或1元(30元)得出最終結果,翌年再以29.51元為基準訂出下一個新水平。

以上只以消費物價變動衡量最低工資變動的公式,好處是簡單得來尚算合理,可是卻未能同時兼顧到其他影響工資水平的因素,故筆者基本上也不反對在公式中加入更多考慮因素,令公式更易同時讓勞資雙方接受。這一方面筆者暫時未有具體的構思,可能要待最低工資委員會公佈諮詢結果之後才有所啟發。總而言之,當公式成功被制訂之後,勞資雙方便毋須再虛耗大量時間爭辯最低工資水平應如何調整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最低工資調整幅度可考慮由公式自動決定》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