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樂富中心的「去中國化」

筆者昔日曾經多次造訪樂富中心。然而自從領匯從房屋署接手管理後,在過去一年來樂富中心被改得面目全非,很多店鋪不是被逼遷就是結業,結業的更不乏大型連鎖集團,包括超市及快餐店。近日筆者再路經該處時,發現其中式園景也不能倖免於難,其地標之一的「樂富園」牌坊原來已被拆毀,看來其餘休憩用地的「去中國化」將會在所難免。雖然筆者並非樂富中心的常客,但對此也感到有點可惜。

樂富中心一期於1985年啟用,而富有中國特色的園景也成為其當時的主要特色之一。除了前文提及的「樂富園」牌坊之外,另一個具中國色彩的裝飾就是在牌坊對面的「八仙圖」大型壁畫了。既然牌坊已被拆掉,壁畫相信也難以獨善其身了。

雖然樂富中心的中式園景可能看起來有點「老土」,但這種園景已成為樂富中心的特色了。將這些園景保留,筆者也不見得對商場的翻新構成重大的負面影響。假如要將樂富中心翻新成像香港其他很多商場般這樣千篇一律,實在是一件十分可惜的事。為何不能為樂富中心保留其原有的特色?反而偏偏要將這些與別不同的特色磨滅?筆者希望領匯能夠明白這個道理,盡量保持樂富中心園景的原貌,並考慮重新興建「樂富園」牌坊,使其中國色彩得以繼續維持。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樂富中心的「去中國化」》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