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灣仔填海縮水 間接判電車港島北延線死刑

1990年代中環灣仔填海計劃籌備時,香港電車已著手研究將電車線伸延至填海區內。當時的定線大概是將原有電車路設一分支,由上環林士街進入中環填海區西部,一直沿海旁經過添馬艦及會展等地,一直至灣仔填海區東部(維園道一帶)後,返回英皇道原有的電車路。這樣的定線在昔日的填海計劃中,是有足夠空間進行這樣的安排。可惜現在灣仔填海計劃大規模縮減,有些地方更保留了現時的海岸線,根本再沒有空間鋪設新電車軌,間接判了這條港島北電車延線死刑。

事實上,本來這條港島北電車延線的意義,除了為新海濱引入環保的公共交通工具,也使電車得以重臨海旁,恢復電車通車之初沿海旁而駛的風味。相對設立另一個全新環保交通系統,電車引入新海旁也可避免與市區的交通系統割裂,方便市民從舊有的市區地帶乘車前往新海濱。因此,筆者認為現在這條電車支線建不成,實在是一件頗為可惜的事。

歸根咎底,這是灣仔填海計劃大規模縮減後的後遺症之一。當一些人以填海面積減到最少而高興的時候,卻不知道這是要付出另外的一些代價。填海面積減少了後,突兀的海岸線無法修飾;海濱休憩用地發展受到限制;興建繞道需要額外成本及遇上額外的技術問題......這些種種都是減少填海的代價。筆者始終認為,假如在政府原有的填海計劃之下,只針對填海地的土地用途及發展密度加以限制,灣仔海濱定有一番新景象。可惜這樣的景象,現在只能是筆者的幻想了。

2 個意見:

Declan說...

比較有趣的是,儘管政府早已否決電車北延的提議,然而在去年「添馬艦發展設計方案展覽」中,有一方案的模型(照片),在政府總部對出的 P2 路東行方向路旁,竟然出現電車定線及雙層電車,相信是政府在邀請規劃方案時,提供的規劃大綱資料未有將之剔除所致。

凱文說...

回 迪仔:
也許模型中的電車路線,並非與現時電車線相連,而是一個獨立的系統吧。
事實上在中環新海濱諮詢中,也有提及過為海濱引入環保公共交通工具。
但筆者始終認為,一個獨立而只服務中環灣仔新海濱的公共交通系統的作用實在不大。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灣仔填海縮水 間接判電車港島北延線死刑》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