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評葉劉淑儀名單政綱之「港島民生大事」

筆者乃香港島選區選民,昨晚收到了由葉劉淑儀名單郵遞的宣傳單張。其政綱主要分為全港性的「五大範疇」,以及關注八大「港島民生大事」。筆者有意短評後者,看看對她的見解是否認同。

  • 「反對興建Mega Tower 及其他筷子樓和屏風樓」:這項政綱相信對大部份人頗為受落,不過筆者認為不能這樣簡單地反對。以Mega Tower(合和中心二期)為例,93層方案早已獲得批准,在法理上難以推翻。現在可以做的,只能是看看怎能誘使合和稍為降低密度,但不能妄想將整個建樓計劃擱置。
  • 「促建港島北岸海濱長廊,設單車徑及寵物散步場所,並增建通道,以方便居民來往海濱」:這點也是一個應該沒有人反對的建議。不過筆者認為假如能夠進取一點,應該把海濱長廊沿港島西岸延至南區。
  • 「興建東半山及西半山行人電梯及其他設施」:政府現時已著手研究在正街興建行人電梯,但規模不及中環那條。至於政綱所提及的「東半山」是指哪處?筆者不太清楚。假如是指炮台山至寶馬山,筆者對此表示認同,因為該處應有足夠的需求。
  • 「推動南區旅遊發展,維護其天然風貌和漁港特色,並在黃竹坑興建多用途文娛中心」:筆者略嫌此句過於含糊。筆者期望她承諾「爭取盡快落實香港仔漁人碼頭發展計劃」。至於黃竹坑興建多用途文娛中心,已是南區區議會爭取多年的議題了。
  • 「爭取於原北角邨興建傳統戲曲演出場地及其他康樂文化設施」:筆者頗欣賞這個提議。現在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落成無期,而北角新光戲院也快將結業,那麼在北角興建一個大型粵劇劇院絕對是一個理想的提議。
  • 「密切監察港鐵南線及西線的興建進度,並爭取港鐵東延至小西灣」:南港島線東段及西港島線的興建進度固然需要監察,以確保能夠盡快落成。可是「港鐵東延至小西灣」技術上較難做到,假如真是去做會所費不菲,並不合乎成本效益。況且現時小西灣的巴士服務已相當完善了。還有,筆者對她未能承諾爭取盡快落實南港島線西段感到失望。
  • 「爭取加快改善港島排水系統,避免暴雨成災」:其實政府一直正在進行相關的改善工程了。有些地方例如上環永樂街主要是因為地理上的先天缺陷,所以要改善水浸情況並非容易。
  • 「敦促政府儘快落實措施,改善中區交通擠塞情況」:這句的立場相當曖昧,迴避了中環灣仔繞道的立場。究竟葉太心目中的措施是甚麼?選民暫時無從得知了。
參加200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香港島地區直選的名單還包括:林翠蓮名單、何秀蘭、甘乃威名單、曾健成、曾鈺成名單、蕭敏華、勞永樂、陳淑莊名單及黎志強。當他們寄來政綱後,筆者盡可能抽空評評有關港島區事宜的政綱。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評葉劉淑儀名單政綱之「港島民生大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